正风肃纪

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惠民资金发放积极履职 精准监督护民利

发布时间:2020-08-11 10:02: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询问补助款项、查验到账金额、核对申领资料……近日,海南省临高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直奔贫困户家中,摸排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尽管今年2月临高县已经整体退出贫困县序列,但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足额发放惠民资金的工作力度不减。不仅仅是临高县,海南省按照“横向覆盖、纵向到底”的思路,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贯通协同,多措并举加强监督检查,纠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围绕惠民资金发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督促整改,堵塞漏洞,推动健全惠民资金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惠民资金真正惠民利民。

  各地发展程度不同,惠民政策多样、项目众多。以广东省佛山市高龄老人津贴项目为例,各区发放范围、细则和标准都不相同。该市纪委监委借助大数据开展专题分析,通过对高龄老人所在区域、年龄、户籍、发放金额等多维度资料进行数据关联和深度挖掘,发现存在死亡仍发放、迁出不清退、多地重复发放、台账不明晰、年龄不相符等突出问题,累计涉及390人22.31万元。该市纪委监委随即启动核查督办程序,针对有关部门疏于监督管理、审核把关不严、有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责成相关镇(街)按职责分工和管理层级,对镇(街)社工局、村(居)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督促市民政局全面排查整改,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

  今年是江苏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自年初起,常熟市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帮扶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会同财政、民政等职能部门联合检查“一卡通”资金发放、退保办理等情况,对村(居)委会干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应查尽查,确保1700余万元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帮扶资金及时发放。

  “新增的9种问题模型包含国家公职人员领补、死亡人口领补、资金项目互斥等信息,系统发现问题更加精准高效。”今年,贵州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扶贫民生领域大数据监督系统,通过对数据自动统计、比对、分析,实现对扶贫民生领域资金流转的全程记录、追溯和预警。系统运用以来,共发现异常问题数据161.4万余条,通过线下核实发现10余万个违规问题,立案1735件1735人,追缴资金1.4亿元。

  惠民惠农资金既包含长期发放资金项目,也有应急临时性补贴,资金或由中央、省级、县级财政单独负担,或以混合的形式承担,资金链长、科目繁杂。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纪委监委强化与审计部门协同配合,构建“纪审同步”监督模式。“调查中遇到涉及工程项目、资金监管问题时,可同步申请立项开展专项审计;审查调查时,可整合审计力量进入案件组。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纪工委监察工委和审计局之间的沟通协调,监督执纪更加精准高效。”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区大石社区工作人员严某因把关不严导致高龄津贴违规发放,“纪审同步”监督下,从发现问题到追回资金仅用了4天。

  惠民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在湖南省纪委监委“互联网+监督”平台上,省级民生项目资金对应的所有民生资金分配、拨付、发放情况一目了然,每个公示子项中还设置一键举报,群众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反映,切实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让惠民扶贫领域的作风不实、失职失责等问题无处遁形。今年以来,该平台共公开回复120个投诉举报,将调查过程、结果及时公布,回应群众诉求。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贵州:推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下一篇: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