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打好监督“组合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8-06 12:54:2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7月17日,眉山拓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生产车间内的消防、水电等设施已安装完毕,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抓紧安装调试。“项目将如期在9月份进行试生产,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达5.5亿元。”硅宝科技董事长助理李媛媛说,“项目能够如期建成,与彭山优质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拓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的高效推进,是彭山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跑出的“加速度”,也是该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现场“把脉问诊”  为企业解难纾困



彭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发放纪企连心卡。


总投资3.5亿元的眉山拓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因今年受疫情影响,复工延期近两个月。

“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了没?企业在复工中还存在哪些困难?”为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彭山区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到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对相关职能部门服务履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解决企业困难。

“原本以为耽搁的工期会严重影响项目进度。没想到,复工后,我们的水电气实现了快供特供,物资材料采购也开通了绿色通道。”李媛媛不禁感慨,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一门心思抓项目实施、集中精力抓进度。

为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彭山区纪委监委继去年制定出台《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监督问责办法》等“1+7”制度规定后,今年又出台了《关于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十条措施》。并持续开展“惩庸懒、治中梗、促项目落实”专项监督行动,对全区重点项目实施挂图监督,重拳整治项目建设中的“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中梗阻”等纪律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全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开展专项监督行动以来,已累计开展督查2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0个,发出通报10期、督促函12份,提醒诫勉10人,对5个单位进行全区通报批评。今年1-6月,全区89个重点项目完成固定投资46.77亿元。



暗中“挑刺揭短”  疏通“堵点”治“痛点”



彭山区纪委监委“探查队”模拟办事。


“从办执照、税务登记到刻制印章,没想到仅用5个小时就办完了开办企业的全套流程!”7月13日,眉山市彭山区永全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全接过免费刻制好的印章后,不断点赞彭山的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民。

王永全的点赞背后,是彭山区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持续推行“一窗通办”政务服务跑出来的速度,也是今年6月1日起实行《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运行管理制度(暂行)》取得的成效。

“上次纪委开展‘探查队’‘挑刺’行动后,我们针对反馈的问题迅速整改落实。”彭山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仲文介绍,该制度不仅对主动服务、限时办结、一次告知等方面作出了相关规定,而且对窗口工作人员实行量化考评,从服务群众、个人规范等5个方面共细化了36项扣、加分标准。“目前,已有8名工作人员被扣分……”

今年4月,该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彭山区2020年营商环境监督实施方案》,选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及企业热心人士等组成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聚焦政策落实、审批服务、监管执法、政商关系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行动,破解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政务服务质量仍有提升空间,窗口个别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专业知识欠缺……”“探查队”深入服务窗口开展暗查暗访,对干部纪律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揭短亮丑”,发现问题12个,提出意见建议6条。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开设营商环境投诉热线,发放纪企连心卡200余张,开展“庸懒散浮拖”“四推”干部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办事推诿拖拉、吃拿卡要、“软刀子杀人”、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共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5件5人。

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跑出了“加速度”。彭山区创新推出“五个一”政务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审批服务“一窗通办、全程网办”,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来源:眉山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眉山市东坡区:连发两份“1号建议.. 下一篇:苍溪县:重拳出击,推动医疗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