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贵州:强化对防汛工作监督保障

发布时间:2020-06-16 10:02: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值班值守人员都在岗吗?防汛物资是否准备充足?是否制定了群众转移预案?......”日前,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纪委监委组成3个督查组深入10个乡镇(街道)、3个部门,围绕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水务部门防汛度汛工作,督促行业部门履行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力度,把防汛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截至6月14日7时,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贵州省遵义、黔东南、黔南等8市(自治州)51个县(市、区)43.8万人受灾,80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7.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8亿元。

  贵州省委省政府迅速对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地质灾害、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方法,将“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的工作要求和关心、爱护抗洪救灾一线人员的工作导向结合起来,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防汛工作各项举措落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入并保持防汛救灾战时状态,压紧压实防汛主体责任。

  “近期降水量较大,要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各类灾害隐患,特别注意土质松软引起的滑坡隐患。”日前,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组,采取约谈、调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监督检查。遵义市新蒲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对辖区内各水库应急预案、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12次监督检查,督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做好防汛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督促限时整改,确保度汛安全。

  在受灾较为严重的黔东南州、黔南州、遵义市等地,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与各级党员干部共同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8日凌晨,黔东南州榕江县定威乡亚勇村河段水位暴涨,危及群众安全。

  “洪水快淹到桥面了,大家抓紧时间把老人转移出去,我和支书继续到其他地方查看。”榕江县纪委监委下派驻村第一书记杨秀举带领该村党支部书记、网格员火速赶到现场,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凌晨5点多,成功转移受灾群众后,彻夜未眠的杨秀举又带领驻村干部、网格员投入到保障道路安全、抢修供水设施、街道清淤工作中。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要有纪检监察干部!”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加强对灾后重建任务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统筹做好救灾重建和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灾后救助与决胜脱贫攻坚“双统筹、双推进”,坚决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为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宁夏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 下一篇: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 北京市丰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