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严格依法深挖根治保护伞 去年起诉1385人 同比上升295.7%

发布时间:2020-05-26 08:47: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检察机关严格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深挖根治,起诉“保护伞”1385人,同比上升295.7%。

  报告指出,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8个指导性文件,对107起重大案件直接挂牌督办,派出专家组督导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黄鸿发家族案等重大案件。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涉黑犯罪30547人、涉恶犯罪67689人,同比分别上升194.8%和33.2%。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侦查机关以涉黑涉恶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依法不认定9007件;未以涉黑涉恶移送的,依法认定2148件。

  记者了解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扫黑除恶总体部署要求,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4900余人。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将坚持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聚焦国家监委联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制发通知中明确的7类重点情形,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确保“伞”“网”“链”查深查透。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防范化解"卡脖子"风险 .. 下一篇:铁纪护航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