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各级纪委监委严格执纪 坚决查处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

发布时间:2020-02-02 09:03: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1月29日,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赶赴湖北省黄冈市进行督查核查。当问到定点医院收治能力、床位数量、核酸检测能力时,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唐志红含糊其词,说不清情况。次日,黄冈市委研究决定,提名免去其职务。据了解,黄冈市纪委监委此前已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明察暗访,强化执纪问责。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头等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首要的监督。”日前,在市防控指挥部负责医用物资保障工作的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因在疫情防控分管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医用物资组织、采购、保障等管理工作混乱,医用防护用品情况不清、底数不明,核实把关走过场,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和政务撤职处分。

  “坑园镇武汉回乡人员谢某未按要求居家观察,外出至凤城镇时被该镇工作人员送至县集中观察隔离点了。”1月28日下午,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纪委监委召开防疫督查组组长工作汇报会,第一督查组组长张其松汇报了当天督查情况。

  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履职不到位或不作为问题?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发现,坑园镇象纬村党支部书记谢茂峰在全县防控疫情工作期间,发现武汉回乡人员不服从居家医学观察规定私自外出活动后,没有及时上报,造成不良影响。

  像连江县一样召开工作汇报会,是福州市纪委监委创新机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一项举措。市纪委监委组成7个监督组,深入各县(市)区、市防疫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市直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对驻在部门履行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高新区纪工委对所属基层职能部门、乡镇、村居落实防控工作情况开展一线监督。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监督组374个,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1023次,发现问题41个,督促解决36个,涉及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个。目前,已对4人开展追责问责工作,对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成立了3个督查组,分别由2名州纪委常委和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从大年初一开始,先后深入壤塘、若尔盖、汶川和州医保局、州人社局、州经信局等地区和单位,对值班值守情况、卫生防疫部门防护物资储备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调查发现,红原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国明没有及时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到岗到位,造成脱岗空岗;没有落实疫情防控带班和值班制度,造成无人坐班;拖延至1月26日19时才返岗履职。1月29日,因失职失责、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张国明被予以停职检查处理。

  “对相关材料与数据未进行认真核实把关,使得先后三次报送的数据不一致,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经冷水江市委研究决定,对蔡俊峰、杨文予以停职处理,接受进一步调查。”通报冷水江市委办副主任蔡俊峰、市政府办副主任杨文没有及时准确报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问题后,湖南省娄底市纪委监委公布了防控工作专门举报电话,谎报迟报漏报瞒报重要疫情信息,失职失察、履职不力等问题均属于举报受理范围,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吴福文不服从镇党委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擅自出国旅游,在全镇造成不良影响,免去其白塘村党支部委员职务。”日前,浙江省义乌市义亭镇纪委对该镇白塘村党支部委员吴福文不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私自出国旅游问题作出了严肃处理,并在全镇通报。据悉,为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义乌市纪委监委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在防控工作中发现的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失职渎职等行为,坚决从严从快查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湖北通报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 下一篇:浙江26名公职人员为虞关荣涉黑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