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违规吃喝等 专项整治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9-08-27 08:54: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作风“顽疾”,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湖北省纪委监委近日组织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题调研,通过对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全省查处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进行了逐个摸排和数据分析,梳理了虚列开支套取公款冲抵吃喝费用、在公务接待函上做文章报销违规接待费用、私设小金库报销餐费等9类报销违规公款吃喝费用的典型表现。“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我们把各类工程指挥部、拆迁指挥部等临时性机构作为检查的重点,将通过‘精致走账’方式搞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列入执纪审查重点,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及直属单位要结合主题教育关于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要求,认真检视自身问题,从严管理党员队伍。”近日,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通报了水利部下属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宴请的典型问题。为了达到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的效果,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约谈财务司、监督司等6个单位的一把手,万家寨公司、监督司、财务司等单位结合主题教育,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研讨会。

  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整治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强化警示、追根溯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以最高检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禁酒令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落实禁酒令为抓手,正风肃纪,以上率下。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到港澳办秘书行政司和港澳研究所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调研,调阅“三公”经费账目凭证等有关材料,约谈有关部门党员干部,及时汇总梳理问题,分析症结原因,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主题教育中强化政治监督,优先处置“四风”问题线索,并针对“四风”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宣讲”,督促涉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修订《党员干部涉纪涉法问题负面清单》,编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释读汇编》。同时,开展相关配套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围绕反复出现的津贴补贴、公务差旅、公务接待等方面的问题出台和完善制度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 下一篇: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