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第429期:《一个红包引发的贪欲》

发布时间:2023-05-16 08:50:03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中央纪委多次就加强乡村振兴领域监督作出部署,要求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乡村振兴建设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容易招来“蝇贪”“蚁腐”。其中,乡村小型工程领域更是资金密集,审批自由裁量权较大,“地方小”“熟人多”极易造成少数工程老板和公职人员勾肩搭背,暗箱操作,损公肥私。原四川省永兴茶场党委书记、场长,鹿鸣茶业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蒋晓波就是这其中的典型。


【正文】蒋晓波,1965年10月出生,父母都是永兴茶场职工。他3岁时就随父亲来到茶场,在这里读书、生活,高中毕业后就在永兴茶场参加工作,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正县级领导干部。

【采访】宜宾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文萍:蒋晓波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前,他其实在领导和同事心目中也是一个能吃苦肯干事的有志青年,他在刚刚到基建队参加工作时,要负责管理50多名职工,刚刚上任时,面对职工们的不信任,他立下军令状,提出他的年度考核要由全队职工共同来投票表决,如果说优秀票达不到全队职工的三分之二,他就自动辞职。

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蒋晓波白天与职工同吃、同工作,晚上自学专业知识,经过一年的努力,最终获得全队职工的认可。后来,蒋晓波当上永兴茶场党委书记、场长后,立下“责任到此,不可推卸”的誓言,立志要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为茶场的发展倾尽心力。

【同期声】外景记者 王瑜: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永兴茶场和鹿鸣公司的“一把手”,可以说蒋晓波为茶场的发展奉献了他的青春。然而,也就是当初立下铮铮誓言的他,却倒在了一个没有送出去的红包之下。

事情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2004年。当时,蒋晓波开始主持茶场工作,按照惯例,他们每年年底都会向相关客户拜年、送红包。

【同期声】原四川省永兴茶场党委书记、场长 珙县鹿鸣茶业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 蒋晓波:我记得那年搞完了团拜活动,应该是在农历的29(号)晚上。我回来已经很晚了,回家的时候我打开公文包一看,就还有一个没送出的红包,当时又没有在意,大概就是1000元钱。
      大年初一亲戚来拜年时,蒋晓波想起那个没有送出的红包,便转手送给了亲戚。而当节后回到工作岗位上时,蒋晓波再三纠结,红包是退还是不退。最终“用了就算了,反正也没人知道”的心理占了上风,他自欺欺人地在工作笔记本上写下“下不为例”四个字。

【采访】宜宾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文萍:可是在接下来的几年,他在给相关部门拜年送红包的时候,他的心态已经由“下不为例”转变(成)了期盼送不出去红包,以便归自己使用,占为己有。    

其实,蒋晓波送出的红包并不大,金额也就几百到一千元左右。正是他这种心存侥幸、贪小便宜的心理,让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打开了自己的贪欲之门。

2006年,永兴茶场制茶车间改造。消息传出后,蒋晓波的老朋友范某找到他,希望将工程交给自己做,蒋晓波欣然同意。工程完工后,范某便给蒋晓波送去了3万元现金。

【同期声】原四川省永兴茶场党委书记、场长 珙县鹿鸣茶业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 蒋晓波:我第一次收了范某的好处费,内心当中确实也很惶恐,然后也给自己在内心当中设了个底线,底线就是今后这一块不能乱收。

蒋晓波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没有主动索要,也没有损害单位的利益,收的钱都是朋友的“馈赠”。但实际上,这不过是他“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自我安慰”而已。

2007年,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蒋晓波认识了在珙县从事建筑工程的同乡郑某某。两人经常一起吃饭、聚会、打牌,很快成为了“好哥们”。2013年,鹿鸣公司计划装修茶文化馆。郑某某便找到蒋晓波,表示想承接该工程,并承诺事成之后会给予好处费,蒋晓波随即答应。

【同期声】原四川省永兴茶场党委书记、场长 珙县鹿鸣茶业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 蒋晓波:因为平时自己在工作当中,作风比较武断,我就在工作会议上就直接提出来怎么做,班子成员也没有反对。

在工程结束后,郑某某没有失言,双手奉送了蒋晓波4万元好处费。而这次“合作”,也让二人建立起了一种彼此“勾肩搭背、暗箱操作”的合作关系。

【采访】宜宾市兴文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 周爽:永兴茶场包括鹿鸣公司,他们还有一些道路的建设、道路的黑化,包括后来永兴茶场成立了一个幸福茶农专合社,他(蒋晓波)要修建一个名优茶车间的工程,都是通过这种(合作)方式,郑某某拿到工程,然后陆陆续续,郑某某也总共送了蒋晓波14万元的好处费。

2014年,蒋晓波向郑某某表达了买房的需求,提出借款10万块钱。郑某某则直接将10万元送给了蒋晓波。看到“好哥们”如此够意思,蒋晓波帮起忙来,更是不惜余力。

2018年,永兴茶场准备将茶场打造成为省级旅游示范区。按相关规定,此次项目资金超过500万,必须进行公开招投标。为了帮助郑某某顺利拿到项目,蒋晓波不顾党纪法规,憋出了“大招”。

  【采访】宜宾市兴文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 周爽:蒋晓波就把这个工程分解成了10余个50万(元)以下的工程,然后这样子就可以通过所谓的竞争性谈判这种方式,就把工程一个一个地就拿给了郑某某去实施。

经查,蒋晓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道路建设、茶苗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共计88.3万余元。

与此同时,已不满足于受贿索贿的蒋晓波,将贪婪的双手伸向了农业合作社。2014年,鹿鸣公司发起成立珙县幸福茶农专业合作社,专合社与当地328户贫困户签订协议,由政府投入扶贫资金,以解决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无集体经济的难题。在2015年到2018年,专合社总共获得各项财政资金共计800余万元。

【同期声】原四川省永兴茶场党委书记、场长 珙县鹿鸣茶业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 蒋晓波:我慢慢地就把专合社的一些负责人换成了自己信得过的人,包括(把)出纳换成了我自己的外甥,把幸福茶专(合社)变成了自己的“提款机”。

蒋晓波口中信得过的人,还有原永兴茶场策划部副部长田某。2016年5月,蒋晓波之妻李某因装修房屋向田某借钱。田某将这一情况告诉蒋晓波后,蒋晓波便让其想办法从产业发展资金公账上转出30万元给李某使用。

【采访】宜宾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文萍:此后2016年的6月和2017年的1月,李某又向田某借钱,田某同样将这情况告诉蒋晓波,蒋晓波也是采用同样的方式,让田某分别将40万元、30万元转给李某,供他家庭使用。

截至案发,蒋晓波通过他人挪用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归个人使用。

【同期声】原四川省永兴茶场党委书记、场长 珙县鹿鸣茶业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 蒋晓波:我对我所犯下的违法乱纪这种事实感到无比的羞愧和悔恨,辜负了党组织的信任,感到悔恨难当。

2021年11月,蒋晓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金额全部予以追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同期声】外景记者 王瑜:从一个红包到收受贿赂,到主动索贿,再到挪用资金,蒋晓波一步一步地将自己送进了犯罪的深渊。2021年12月,珙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挪用资金罪,判处蒋晓波有期徒刑3年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主持人:

今年2月,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当前,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具体案例看,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仍不时露头,需引起高度警惕。为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有力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下周我们再见。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央企业7名管理人员接受纪律审查.. 下一篇:浙江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