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筠连县:为61个贫困村配齐纪检干部 打通脱贫攻坚“末梢神经”

发布时间:2019-12-18 17:44:39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576662227120260.png

筠连县驻贫困村纪检干部苏炜到联系村收集社情民意(余梅  摄)

“我还以为他至少还给我留了十多块钱,结果只剩了五毛钱!”“长期霸占截留我的卡,连生猪保险都要给我吃了,早就该被调查问责......”

近日,四川宜宾筠连县镇舟镇马家村贫困户陶某得知该村驻村干部、镇脱贫攻坚办副主任李从刚接受监察调查的消息时,连声叫好。

能够“拍”到李从刚这种严重侵占贫困户利益的“苍蝇”,让群众拍手称快,得益于筠连县纪委监委2017年以来实施的“贫困村一村一名纪检干部,贫困户一户一张监督卡”工作。“我们就像洒向各个贫困村的前沿‘哨兵’,专门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筠连镇驻村纪检干部苏炜说。

在贫困村安插“眼线”,是筠连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源于实践经验探索出的创新举措。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黄毅说:“我们旨在铁纪护航,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确保脱贫攻坚的所有项目、资金毫无保留地落地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驻村纪检干部就好比纪检监察的‘末梢神经’,深入田间地头,便于我们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为此,筠连县纪委监委选派61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纪检干部,派驻61个贫困村,在全县3383户贫困户张贴“信访举报监督卡”,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拉长耳朵”,“瞪大眼睛”,让基层腐败现象无处可逃。

“筠连县是省级革命老区、省定贫困县,虽然去年全县已‘摘帽’,61个贫困村已退出,今年41472名贫困户已脱贫,但我们驻村纪检干部不能撤兵,必须为明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护航到底!”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利承诺。

该制度自2017年8月实施以来,发现、收集问题线索200多条,先后查处沐爱镇金鱼村“村三职”干部虚报套取贪污扶贫项目资金等典型案件,全县共处理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法人员84人,有效预防脱贫攻坚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易发多发突出问题,得到全县群众高度认可。(作者:余梅)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石棉县:深陷“网络投资”套路 女.. 下一篇:攀枝花市西区:回访督查 磨亮“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