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攀枝花市西区:回访督查 磨亮“巡察利剑”

发布时间:2019-12-04 17:32:16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575451927130585.jpg

巡察组到部门进行回访督查现场反馈(何倩  摄)

“你们这笔违规发放款金是否全部退回,退回的钱是转到哪里的账户?”

“你们巡察整改报告中针对这个问题完善的相关制度在哪里?”

近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攀枝花市西区开展了十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对已巡察单位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督查。3个巡察组对20个部门(单位)再杀“回马枪”,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回访督查,一个个具体的问题让被回访单位直“冒汗”。

“这次回访督查,和以往巡察后的电话询问、现场指导等回访督查方式有所区别,我们启用专轮巡察,既是促进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更要查看整改后的落实和执行情况,防止巡察‘整改了事’”,攀枝花市西区区委巡察办主任董清华介绍到。

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区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已开展完成8轮巡察工作,巡察部门(单位)40个,原汁原味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399个,督促前7轮被巡察单位完成问题整改312个;向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移交问题线索37条。根据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立案处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件26人,区委组织部调整领导班子3个,巡察工作的“前半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此次专项回访督查就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后半篇”文章。

此次回访督查突出“三查三看”,重点是查问题整改,看落实;查建章立制,看执行;查后续开展,看成效。结合回访督查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反馈问题,综合采取清单式管理、对账式核查、现场查看以及个别谈话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一个一个进行核实,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落实到位,坚决杜绝出现巡察整改停留在书面整改,“新官不理旧账”,对个别问题整改搞变通、避重就轻,巡察整改仅仅停留在整改阶段,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不够,边改边犯甚至改了又犯的问题。

“这次的回访督查工作细致程度简直就是再接受一次巡察,但同时也是给我们一个警示,巡察整改来不得半点虚假”,在谈到这次回访督查时,大宝鼎街道党工委书记何鹏感言。

西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秦洪平表示:“专项巡察回访就是要把巡察‘后半篇’问责做实做出成效,防止出现巡察整改‘后半篇’只是‘交卷’了事的心态,对整改工作再督查、再回访、再总结、再完善,在进一步实践、认识中推动巡察工作持续巩固提升。”(作者:何倩)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筠连县:为61个贫困村配齐纪检干.. 下一篇:青川县:村务公开“打白板” 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