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办案

资阳市雁江区:“高薪”清洁工的底气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9-09-27 15:16:58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569568528153361.png

当事企业对雁江区纪检干部表示感谢(刘蓝穗  摄)

2019年5月,资阳市雁江区纪委监委接到一条实名举报线索:“松涛镇插花社区1组组长蒋成洪以帮助企业协调关系为由,每月收取4000元费用,以清扫费名义打到他前妻卡上。”

一个村组干部,跟企业的业务扯不上关系,又有什么能耐帮助企业“协调关系”?带着疑问,雁江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调查核实。

调查中发现,当事企业以生产新型建材为主,坐落于松涛镇插花社区1组,正好属于被举报人蒋成洪的“地界”。该企业自2016年4月投产后,因粉尘、气味较大等问题长期遭到群众举报,然而这样的情况却在2017年10月后陡然好转。

“这是偶然的吗?还是藏着猫腻,跟举报信中提到的那4000块钱有关系?”调查组人员很快摸清了真相的脉络。

2017年9月,该企业找到蒋成洪,请他帮忙就环保问题与当地群众协商。蒋成洪听罢,答应得爽快,还“热心”的提出找个人帮企业打扫厂房门口的卫生。

“就让我前妻来帮你们打扫吧,每个月给她4000块钱工资就行。”

按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清洁工每月4000元工资是绝不合理的,但碍于蒋成洪在当地群众中的影响力,该企业最终接受了这个“帮助”,从2017年10月开始,以清洁打扫的名义,每月发放给其前妻刘敏华4000元“工资”。

调查组人员了解到,厂房门口的街道每天原本就有环卫工人打扫,而蒋成洪的前妻也就偶尔来“做做样子”。

一个经政府招商引资进驻的合法企业,竟会让一个村组干部的关系户如此明目张胆地“坐吃空饷”。

调查组负责人分析,蒋成洪虽然手中无大权,但也有着自己的天然优势: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和这里的老百姓最密切、最熟悉,在他们面前颇有号召力,很能“说得起话”。蒋成洪正是利用这点,在企业面前展示出自己“息事宁人”的能力,自认为替企业“摆平”了不满的群众,便可理直气壮的“挟恩图报”。

天上掉馅饼的事岂会长久?事情的转折发生在2019年3月,当事企业因经营不善更换负责人,新任负责人在清理公司账目和岗位时,发现了这笔莫名的支出,立即要求停发。至此,这笔“空饷”已经连续发放17个月。

其后,蒋成洪多次联系公司负责人询问工资一事,却始终没有得到答复。蒋成洪按捺不住,却也明白该企业增设了200多万元的环保设备,过去困扰居民的粉尘和气味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他无法再以“协调关系”为名故伎重施,只好“推陈出新”。

2019年5月24日,蒋成洪告诉曾某某,称国土和城管部门找到他,要拆除公司修建的蓄水池。

“现在都是属地管理,你们这里的环保和违章搭建问题都落到我头上,管理不好我是要受批评的。”

“当初修蓄水池是你同意了的呀!蓄水池事关公司生产运作,说拆就拆可不行。是国土部门的哪位同志在负责?我们想向他了解下情况。”

蒋成洪答不上来,开始顾左右而言他,话里话外都在借环保和蓄水池问题找茬。

在调查组找到蒋成洪谈话时,他承认,是因为不满该企业不再给刘敏华发工资,希望再回到从前的“关系”,才故意找对方麻烦。

“前有‘挟恩图报’,后有‘威胁找茬’,蒋成洪无非是想继续利用自己的‘身份’、‘作用’来为其前妻谋取利益。”调查组人员评价道。

村干部作为当地群众和驻地企业之间最直接的纽带,有责任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的同时维护好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当企业出现环保问题时,村干部理应引导其绿色发展,还居民绿水青山。一旦动起歪脑筋,把份内职责当作“狮子大开口”的资本、把与群众的亲密联系当作“砝码”、把企业当作“提款机”,为一己私利不惜破坏营商环境和党员干部形象,最终只能两头不讨好,被企业厌弃,被群众唾弃。

2019年9月18日,蒋成洪因违反廉洁纪律被雁江区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作者:毛冬怡)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叙永县:廉政漫画找“病因” 集中.. 下一篇:发生违法问题时不属于监察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