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关键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6-08-01 11:22: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关键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发布日期:2016-07-26 13:17: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的重要节点,颁布的一部党内重要的基础性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遵循,标志着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又增加了一个“利器”。推动《条例》的贯彻执行,关键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在学习宣传上抓落实,唤醒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履责、问责要落实,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明确职责所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省委及时印发学习贯彻方案和通知,把《条例》的学习宣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组理论学习、依法治省等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专题研讨班、培训班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采取撰写理论文章、专家访谈等方式,开展多层面、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带头执行,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逐一对照过去问责方面的制度规定仔细研读,准确掌握《条例》内容,重点把握问责的各类情形、问责方式以及终身问责要求,提高问责的能力和水平。

在整合力量上抓落实,广泛拓宽问责追究渠道。党的问责工作涉及党的建设方方面面,纪检机关必须注重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着力整合力量,协同作战,变“单打独斗”为“齐抓共管”,拓宽问责追究渠道。工作中,充分发挥纪检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督查等党委工作部门的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问责工作落实。注重整合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量,发挥他们与基层接触密切的优势,从中掌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今年,省纪委创新探索了一条“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督”的新路径,开通“互联网+”举报渠道,推广全媒体“阳光问廉”做法,整合监督检查、专项治理、纪律审查、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等工作,从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中收集问题线索,对涉及履责不力的,及时调查处理。如,今年5月,《华西都市报》记者暗访,发现安岳县一村党支部书记导演“哈儿结婚”骗取拆迁补偿款的问题线索,经纪检机关调查核实,部分乡村干部存在履责不到位问题,安岳县纪委对千佛乡党委书记等9名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追究。

在扎紧笼子上抓落实,着力细化完善配套制度。过去由于种种原因,问责工作一度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链条中最为薄弱的一环,涉及党内问责的制度较为分散,内容不聚焦、概念不准确、界定不清晰、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突出,导致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难以准确把握运用。党中央在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批党内法规制度的基础上,及时颁布《条例》,着眼在党内问责制度上进行改革,补齐“短板”,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很好地实现了对党内其他问责规定的抽象提炼、整合规范,起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作用。近年来,我省制定出台了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交述廉报告、述责述廉、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责任制考核、纪委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推动问责工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实施办法,对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将《条例》执行与贯彻其他党内法规融合推进。

在严格问责上抓落实,推动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一个、就能警醒一片。实践证明,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擦亮问责追究利器,先后对山西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和我省南充拉票贿选案、河南新乡市委和市纪委原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全国共对4.3万余名党员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形成了强大震慑。省委高度重视责任追究工作,强调问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杠杆,要扭住不放。全省各级纪检机关用好问责追究这个“撒手锏”,突出抓住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严格问责追究,定期通报问责追究情况,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2015年向上半年责任追究数为零的市(州)党委书记直接发函,敦促履行主体责任,加大问责力度。2015年以来,全省760名(个)领导干部或党组织因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348名纪检干部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下一步,全省纪检机关将密切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抓住典型问题,坚决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在督促履责、严肃问责的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近期,我省制定出台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今年以来,全省为735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对1起诬告陷害的案件进行全省通报。

在检查考核上抓落实,促进《条例》落地生根。《条例》明确要求,要适时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近年来,我省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各级党委(党组)问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形成了强大震慑。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委会定期研究党的问责工作,每年听取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专题报告;把《条例》学习贯彻和落实情况纳入党委绩效目标考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社会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力度;把《条例》学习贯彻和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执行情况的巡视巡察,督促学习贯彻执行实打实;各级纪检机关分层分级组织专项督查组,适时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限期整改,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王雁飞)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省纪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 下一篇:习近平八一前夕视察陆军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