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宁波:精准监督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发布时间:2024-01-23 15:34: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日前,宁波枢纽空铁一体主体工程综合交通中心项目选址进入批前公示阶段。该工程是宁波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对优化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廉洁高效推进,自空铁一体宁波枢纽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宁波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围绕建设全要素、全链条、全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编制重大项目建设政治监督操作手册,及时查找发现和推动解决工程建设“中梗阻”问题。

  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紧盯项目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项目运行等关键环节,扭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经营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作为宁波中心城区的重大功能性平台,地处江北区的文创港区块的开发建设被列入该市2023年重点工程项目。为有力护航重点工程实施,江北区纪委监委立即启动专项监督,以“清单管理、对表监督”的方式,聚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基础建设等重点领域,对工作进度、干部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立即约谈责任单位,监督推动其根据时间节点倒排任务表,并专门选派力量,对重点任务、关键节点开展跟进监督,通过定期列席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实地走访新入驻企业等方式,紧盯项目进展及各类要素资源保障。”江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2023年文创港区块入驻企业已达172家,同比增加13.9%。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报批流程“跑得不快”、要素保障“被动等待”、资金不足“融资艰难”等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问题,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嵌入式”监督,全面深入了解、倒推流程、倒查症结、倒追责任,推动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服务管理,为重点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防范廉洁风险,是项目廉洁建设的“必答题”。“以问题为导向,我们把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失职失责、廉政风险突出等问题线索,列为重点监督范围,配套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信访举报直达、通报曝光等多项机制。”宁波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查找重大廉政风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对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及时通报。海曙区纪委监委探索“一件事”问责预警办法,结合日常监督、群众或部门“点题”明确预警事项,对可能需要问责的情形提前研判、警示提醒,督促各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担当。奉化区纪委监委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工地建设一线等设置举报投诉箱,发放监督举报卡,以定期开展行业座谈等形式收集问题线索。

  “我们将继续紧盯重点工程建设,做好监督关口前移,确保高效推进、廉洁运行、优质完成。”宁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四川汶川:创新方式方法 监督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