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手记 | 收了又退的礼金

发布时间:2023-10-30 10: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李书记,首先很感谢你来参加我的婚礼,你的心意和祝福我收下了,但这礼金我必须退回给你。”

  “不行,你这是看不起人,这结婚送出去的礼哪有退回来的道理?”

  “这个礼金我真不能收啊,你看名单,村干部的礼金我都会退回去,不只是对你一个人。”

  这是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塘乡人大副主席小王在向村书记李某退回礼金时的一幕。

  看着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左右为难,我忍不住开口说:“李书记,这个礼金王主席真不能收,收了就是害了他,他要受处分的!”

  见李书记一脸诧异地看着我,我又赶忙解释,“王主席是乡里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你是村干部,是他的管理服务对象,你说他能收你的礼金吗?”

  “我真没有想那么多,我们听说王主席要结婚,都为他感到高兴,就想凑个热闹,随了个礼。”李书记不好意思挠着头说。

  小王见状,把礼金郑重地退还到李书记手上。

  至于我为什么陪着小王来退礼金,还要从他填写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说起。

  今年三月底,我早早地来到单位,却看到小王在我的办公室门口站着。我赶紧问道:“一大早,找我有事吧,进去说。”

  “黎书记,我过两个星期就要结婚,今天是来向您报备的。”小王高兴地说道。

  “好啊,恭喜恭喜,提前祝你新婚快乐!”说话间我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备单》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后报告单》递给了他。

  “这两个表上都列得很清楚,你如实填报就可以了。”

  “这我知道。”小王应声说道。

  “你别嫌啰嗦,作为纪委书记,我还再提醒你几点,一是婚礼不能大操大办,二是不能邀请管理服务对象,三是不能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人员的现金、物品。你刚走上领导岗位,更要注意。”我郑重地提醒道。

  “我保证不会做违规违纪的事。”小王信誓旦旦表示。

  过了半个月,我突然接到小王的电话,只听见小王有点着急地说:“昨天婚礼有些乡村干部不知怎么听说了,就自发来参加我的婚礼,有的不仅自己送了礼,还帮别人带了礼,我家人不清楚就收下了。晚上我看了一下,一共有四十多名乡村干部送了14800元礼金,我该怎么办呢?”

  “你先别着急,等我们了解清楚情况,再一起想办法。”安慰好小王,我立即和同事对小王婚宴场地进行现场了解,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走访谈话。

  之后,我找到小王,让他不要有心理负担,把收到的礼金退回给大家就行了。

  “我就担心大家不理解我啊……”小王为难地说道。

  “那我陪着你一起去。”

  “那真是太好了!”

  最终,我陪着小王将收到的14800元礼金全部退还给44名乡村干部。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逐步增强,同时,如何让党纪法规日益完善、深入人心依然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四川汶川:创新方式方法 监督助力.. 下一篇:监督哨 | "露馅"的黏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