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服务保障国之大者

发布时间:2022-04-11 11:40: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北京冬奥精神的丰富内涵作出精辟概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踏上新征程,摆在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要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历史主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服务保障“国之大者”,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落实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的要求,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推进冰雪运动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以系统思维“强监督、防风险、保备战”,监督保障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出彩”。

  “北京冬奥会的巨大成功,彰显了中国制度显著优势,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习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体育工作和加强体育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把握后冬奥时期体育领域“国之大者”,聚焦“三大球”振兴、体育强国建设等重点,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确保了冬奥安全顺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专题会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国家卫健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安排,统筹做好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和冬奥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两大任务。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委党组补短板强弱项,消除风险隐患,与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共同研商解决问题。

  “北京冬奥成功举办,我们倍感振奋、与有荣焉。要积极从北京冬奥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紧密结合派驻监督主责主业和综合监督单位实际,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滕佳材表示,做好北京冬奥遗产的发掘和运用工作,要对在北京冬奥会监督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进行系统梳理,探索完善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模式;督促国家卫生健康委全面、深入总结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的成功做法,为今后服务保障重大赛事、重大活动等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冬奥会筹办以来,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冬奥会监督工作,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筹办举办,坚持把“抓监督”作为第一任务,统筹加强张家口赛区闭环内外监督;把“转作风”作为第一保障,督促以筹办举办为契机转作风、树形象、立新风;把“保廉洁”作为第一底线,严防暗箱操作、以权谋私、挤占挪用、吃拿卡要等问题,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过硬的作风,履行好政治监督根本职责,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说,将督促深入谋划后奥运经济这篇大文章,研究制定政治监督意见,重点围绕场馆设施综合利用、产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任务,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强化保障,高质量推进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

  “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范永红说,要将北京冬奥精神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以胸怀大局的使命担当,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地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加强监督,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京张高铁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监督冬奥会、冬残奥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过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监督职能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建立完善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机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告工作机制、与集团党组沟通协调机制和对下级纪检组织指导机制,使政治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有效。”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姜文鹏表示,将坚持和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履职、践行“两个维护”。

  同样凝结着北京冬奥精神的还有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奥运场馆的建设。建设过程中,北京城建集团不断攻克世界级难题。集团纪委聚焦15项冬奥大工程建设关键环节强化监督,逐项梳理和精准锁定廉政风险点,编制“廉洁办奥”主体责任清单、冬奥工程监督及风险防控方案,督促制定完善资金使用等制度121项。

  “北京冬奥精神是全体参与者共同创造的,大家始终胸怀大局,秉承为国争光的赤诚初心,夜以继日拼搏鏖战,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举办贡献力量。”北京城建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献吉表示,将继续传承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准确把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 下一篇:落实全会精神机关篇 | 以彻底的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