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雅安市:“分类定制” 让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发布时间:2021-07-20 10:33:23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片中的熊玺、温鹏曾经都是我们的领导、同事,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不是‘故事’,更不是‘笑料’,而是活生生的例子。”雅安市纪委监委通过“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今年6月,雅安市公安局组织全体警务人员在会议室观看《“警”钟——雅安市部分公安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该片选取“12·10”专案查处的为董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充当“关系网”“保护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题材,直观展现了部分公安干警从放松自我改造被围堵围猎、到权力失控沦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最终身陷囹圄的全过程,这其中有倒在“权力余热”中的退休警察,有背离初心的“糊涂”局长,有底线全无的“风险控制”专家,也有攀附“黑社会大哥”的基层民警……

截至目前,全市政法系统已组织集中观看105场次9369人次,其中公安干警实现全覆盖。

7-2.jpg

芦山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政法干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庞芳  摄)

警示教育片按题材分类,专题制作;警示教育对象按层级分类,精准施教。像这样的“分类定制”,是雅安市纪委监委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关键之举。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件,深挖背后思想根源,分类别、分专题制作警示教育片和读本,再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教育需求精准施教,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根据不同行业领域制作相应警示教育片分类施教,才能让受教育者有更大触动。为此,该市针对查处的5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制作警示教育片《滥权之殇》;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的雨城区“11·20”专案查处的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作警示教育片《民心之蠹》;围绕查处的多名市属国企“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题材,制作警示教育片《国企之蚀》。

“提着篮子去选菜、选好菜”,这只是警示教育的第一步。让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当“看客”,才是警示教育的落脚点。

以警示教育片《国企之蚀》为例,市纪委监委对用好该片从3个层级入手:由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全市国资系统和市属国企班子成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开展廉政谈话等;由案发国企召开检视反思会,举一反三查找漏洞,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由各县(区)、市级各部门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对照典型案例反映出的共性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过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拓宽警示教育渠道,市纪委监委已逐步建立起一套“因类施教”的警示教育“打法”。

“开展警示教育是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重要环节。而‘分类定制’正是推动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破题之钥,使警示教育更聚焦、更精准。如此,才能真正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蒋甦如是说。(作者:伍悦)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精准施治 一严到底 解读全国查处.. 下一篇:年中看进展·记者调研行 | 省管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