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 纽带功能

发布时间:2021-03-25 09:09: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七)
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特约记者 王彧

  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更好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巡视巡察是管党治党、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明确政治巡视定位、确立巡视工作方针,明确了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职能职责、基本原则、功能作用、方法路径等,巡视利剑作用充分彰显,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强调,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巡视定位、牢牢把握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视在管党治党、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巡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实践中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深化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明晰了政治巡视的概念内涵:政治巡视本质上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要深刻认识政治性这一巡视的根本属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开展政治体检,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全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同时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巡视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就是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聚焦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履责尽责,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是落实党章赋予巡视重要职责的根本指针。牢牢把握、长期坚持巡视工作方针,关键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生命线不能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目标不能变,要全面理解把握、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巡视巡察共发现问题近240万个,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张志南、胡问鸣、骆家駹、李金早等人相继被查处,巡视持续彰显利剑作用。

  今年1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2020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要坚持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做好今年巡视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对巡视工作方针、政治巡视的理解把握,自觉担负起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强化政治监督。

  政治巡视是历史的,在新时代新阶段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政治巡视是实践的,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新时代、服务新时代;政治巡视是具体的,就是要把握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的特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化政治巡视,必须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因时因势、准确把握巡视监督重点,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过去一年,面对大局大事大考,巡视巡察工作应势应时而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聚焦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精准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为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的第一年,巡视巡察工作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从今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巡视巡察工作要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着力提高巡视全覆盖质量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推动巡视巡察工作不断深化发展、提质增效。

  ——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到底,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性任务。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巡视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谋划安排,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中央第五轮、第六轮巡视对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将涉及的5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实现对省区市巡视全覆盖,十九届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已超过70%。截至去年底,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开展巡视82轮次,巡视党组织2723个,覆盖率达74.5%;中央单位共对2401个所属党组织开展巡视,覆盖率达60.3%;市县共巡察党组织26.1万个,市、县巡察覆盖率分别达91.8%、89.3%。

  贯彻落实五次全会精神,要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巡视巡察任务,一方面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全覆盖的目标,另一方面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立足常规巡视,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巡视监督实效。

  ——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直接关系政治巡视的实际效果。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作出部署,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成果运用、完善整改机制,巡视的治理实效不断增强。2020年,中央巡视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分管领导通报巡视情况29次,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工作建议34条,梳理第四轮巡视发现的37个典型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重点督办,促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进一步明确了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成果运用的具体举措,推动做深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贯彻五次全会工作部署,要把握政治大局,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把巡视巡察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展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带动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责任的落实,推动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履行好自身职能责任。各级纪委监委及其派驻机构要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了解整改实情,发现问题严肃纠正、处理。在巡察整改中,市县党委、部门和乡镇要联动抓好整改,统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整改日常监督,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不断提升巡视监督效果。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科学,做到依规依纪依法。2020年,中央巡视工作建立与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工作机制,更加突出同题共答。中央第六轮现场巡视结束前,巡视组就发现的重要问题、提出的重要建议听取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意见,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客观精准发现和反映问题,激发被巡视党组织解决问题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查找问题、整改问题、同题共答的共识与合力。修改完善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确保巡视过程的精准和结果的高质量。

  贯彻五次全会部署,要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健全规则、规范流程,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程序意识,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彻始终,使巡视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上下联动、横向贯通,促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巡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综合监督作用,随着实践深化发展,这一作用越来越彰显。深入推进上下联动、横向贯通,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的迫切需要,有利于促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指导督导,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构建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就是要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经过不断实践和完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已经基本成型。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关键是要以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作为上下联动的“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传导下去,推动各级巡视巡察工作真正从“形”到“神”都联动起来,做到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2020年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明确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巡视办正在对11个省区开展指导督导,就是落实《意见》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整体提升巡视巡察质量的重要举措。

  要把贯彻五次全会部署与抓好《意见》落实结合起来,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分类指导中央单位内部巡视,促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以上促下、夯实责任、联动贯通,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整体推动全国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探索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等方面联动的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系统作用,真正实现上下贯通、增强监督效能。

  ——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

  巡视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具有政治性、深入性、融合性等特点,对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带动其他监督具有撬动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挥巡视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打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贯通渠道,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中国特色监督体系。

  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充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积极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的实现形式。巡前加强信息情况沟通,充分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巡中加强对重要问题的会商研究,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各级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在情况通报、问题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方面的协调协作不断加强,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机制也不断建立完善。

  进一步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巡视巡察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统筹谋划。要强化巡视巡察工作一盘棋思想,把贯通融合要求落实到巡视巡察各个环节,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突出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充分调动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必须牢牢把握住密切联系群众纽带这一功能,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结合起来,既让领导干部接受监督、习惯被监督,也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效果,充分彰显中国特色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

  更好发挥巡视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必须坚持人民立场,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巡视巡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2020年,中央巡视组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7.9万件次,各地巡察工作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81.29万个,群众对巡视巡察效果满意率达95.2%,体现了广大群众对巡视工作的信任。要进一步创新巡视巡察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巡视巡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学好党史必修课 | 深刻把握学史明.. 下一篇: 庆祝建党百年,读懂这八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