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长鸣警钟

发布时间:2021-01-13 10:54: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旭

  2020年12月,新疆警示教育中心建成启用。该中心充分运用典型案例,通过图文展示、视频短片、情景体验、声光电互动等形式,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强化党性、纪法和廉政教育。

  去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警示教育作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重要环节,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让警示教育持续具有震慑作用。

  选取典型案件释放震慑效应

  “要常态化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用好案例‘活教材’,强化警示教育,以案释德、释纪、释法,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表示,要抓好抓实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不放松。

  为切实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自治区党委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情况:新疆伊犁河流域开发建设管理局原副局长李鹏利用职务便利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徐存元“靠矿山吃矿山”……

  这些典型案件让与会人员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纷纷表示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思想道德“防火墙”,切实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

  自治区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典型案例,摄制了“蜕变”系列警示教育片,从理想信念丧失的“虚无心”、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贪婪心”、顺境进取逆境颓废的“玻璃心”等方面深入剖析了落马干部的八种心态,通过办案人员讲述、当事人自我剖析和沉痛忏悔,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摒弃错误心理、校准人生航向。

  为有效释放案件查办和警示教育效果,自治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在自治区直属部门单位、各地州市巡回播放警示教育片,集中组织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观看。其间,共播放1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约2.5万人次。

  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原党委副书记、局长周振学靠山吃山、以林谋私;乌鲁木齐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逐利贪权、摆谱耍特权。自治区纪委监委将这两起案件作为警示教育“重点教材”,从特权思想、任性用权、政治生态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两人走上蜕变之路的思想根源。

  分级分类确保教育全覆盖

  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各类典型案例,分层分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确保全人员、全系统、全领域覆盖。

  昌吉回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认真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按照县(市、区)、州直部门、县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五个层次,分别通报了24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对照检查,撰写剖析材料。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充分用好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警示工作的办法》,持续放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效果,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在推进不敢腐中挖掘和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作用。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根据地域、行业和系统特点,以政法、林草、医疗、人防等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典型案件为素材,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召开行业领域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案件发生根源,查找廉政风险点。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国有企业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针对其中暴露出的“混改”领域国有出资人法定职责缺失,控股不控权及监管能力缺乏,导致私营企业“寄生”在混合所有制产业链上侵吞国有资产问题,组织开展以案示警,推进一把手监督工程制度建设。

  去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按照《关于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警示教育实现以案促改的实施方案》,先后在全区林草、水利、人防等系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同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我们对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扫描,深入解剖,把‘病根’找准、将原因析透,帮助案发单位和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走深走实延伸到最基层

  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剖析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库车市面向乡镇(街道)基层党员干部、“访惠聚”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社区)“两委”成员以及村民小组长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和农村党员,充分运用本地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活教材”,通过通报案情、剖析案因、以案明纪,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并结合党纪法规,聚焦“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村(社区)干部身处基层一线,处理的都是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让警示教育走进基层,延伸到一线,才能更好地起到震慑、教育作用,促使基层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库车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博乐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围绕本级查处的典型案例,坚持“一案一警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宣读处分决定、违纪党员现场检讨、典型案件通报曝光等方式,把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该市小营盘镇认真梳理2018年以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为开展警示教育编制鲜活“教材”,并以警示教育专题党课的形式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促使党员干部深思“案中人”犯错的根源,并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长鸣警钟。

  拜城县将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开到村一级,以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为教材,在案发单位采取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的方式,深入剖析案件发生的根源,查找廉政风险点,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为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组织开展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新提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清风满天山”讲故事电视大赛、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打出警示教育常态化“组合拳”。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漫画说纪 | 揭开私车公养隐形外衣 下一篇:深度关注 | 疫情防控的乡村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