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手记 | 3万元工作津贴背后的政治生态
2020-09-25 08:45:19 来源: 作者: 【

“2019年,宜丰县林业局借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之名,由办公室主任张某某向‘二调’无关人员发放3750元补助……”一位信访举报人气愤地说。

  自2020年7月以来,江西省宜丰县纪委监委收到市委、县委转来及本委自收的反映该县林业部门问题的信访举报件近10封,据初步统计举报涉及问题线索达30个。

  宜丰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7月14日立即成立由县监委委员任组长,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任副组长,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参与的专案组。7月27日专案组正式进驻林业局并设立了专案办公室。

  7月28日上午,专案组向分管领导陈某某了解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简称“二调”)工作发放补助问题,陈某某理直气壮地说是依照人社部、财政部有关林业调查规划事业单位职工野外工作津贴标准,按实际工作量对“二调”工作有关人员发放的野外津贴,并没有对无关人员发放野外补贴。

  根据事前掌握的一些情况,专案组紧接着找来办公室主任张某某核实野外补助发放情况,张某某说自己没有参与“二调”工作,也没有领取“二调”工作野外补助,并且矢口否认曾经给“二调”工作的无关人员发放过野外补助,同时专案组从野外补助发放表上确实没有找到张某某的名字。

  一个上午过去了,案情毫无进展,调查核实陷入了僵局,专案组一筹莫展。难道举报有假或者知情人不便在专案办公室说。

  专案组经过集体会商,将另一个涉案人员邀请到县纪委监委谈话室,向其讲清了政策,打消思想顾虑,得到涉案人员的支持配合,终于调查核实清楚了事情真相。

  2019年,宜丰县林业局按照江西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负责对全县近十年来的森林资源现状和变化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森林资源监测站具体负责拟草工作方案、选调人员以及业务培训、工作检查等事项,县财政局专拨了180万元工作经费。2019年5月,为了方便支付不好开支的费用,森林资源监测站站长陈某在请示分管领导陈某某和主要领导冷某某后,采取延长培训时间虚增培训费的办法套出3万元。

  之后,经林业局班子会研究决定,将套取出来的3万元以人均3750元的标准发放给未参加“二调”工作的8位班子成员。2020年1月,陈某把3万元现金给了办公室主任张某某,然后由张某某按每人3750元的标准通过微信转账或现金发放的形式将钱发放给了8名未参加“二调”工作的班子成员。最终陈某被立案审查,陈某某被诫勉谈话,3万元违纪款被追缴。

  专案组顺滕摸瓜,对举报问题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该单位还存在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提拔股级干部、私设“小金库”、重复领取福利补助、对干部管理松散导致少数干部出现“吃空饷”等一系列问题,政治生态遭到破坏,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2020年9月,宜丰县纪委监委对林业局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对该单位主要领导及其他2名党员干部予以立案审查,对3名领导干部和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追缴违纪款共50多万元。

  “我们对县林业局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专案整治,对违纪干部进行问责,对违纪款予以追缴,就是充分警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守纪律、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宜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宏勤说。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抗美援朝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 | 军.. 下一篇:中国商飞:督促"勤俭研制大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