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找准“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变局”

发布时间:2020-09-15 08:55:00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年来,温州市瓯海区纪委区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监督,靶向发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找准“烟票”“两违”小切口,从严监督公权力

  “我们查办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周行向辖区内5家公司负责人借款55万元的典型案件,在综合执法系统开展了‘两违’专项整治。”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为扩大震慑效应,还指导该单位召开了由分管副区长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

  “关键是要以公职人员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现象为突破口,采取拉网式排查、点穴式暗访、追踪式核查等全面查找线索、查证问题。”区纪委区监委组织实施“清风治乱”整顿行动,集中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烟票”和支付凭证等有价证券、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突出问题。2020年以来,累计查处“烟票”“两违”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80起81人。

  瞄准“村霸”“地霸”狠角色,高压打击恶势力

  “现在总算可以安心了。本来想着下次绝对不会再承接这个村的工程了,以前一有工程项目,他们就找人拦在路中间,不给几十万的进场费,根本没办法开工。”得知“村霸”孙金荣被带走后,一建筑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村霸、地霸等不仅损害了行业正常竞争和持续健康发展,也给企业主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精神压力。区纪委区监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联合公安部门、检察院、法院等单位构建“打伞破网”协同配合工作机制,把惩治“蝇贪”与开展“村霸”“地霸”专项整治结合起来,重点查处和打击横行乡里、强揽工程、霸王搬运、强迫交易、阻扰建设、敲诈勒索等严重破坏投资环境的恶劣行为,斩断伸向市场主体的黑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15人。

  把准“六稳”“六保”大环境,多维增进亲和力

  区纪委区监委把督促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查政策落实、查干部作风、查民意民情”“三进三查”活动,推动柔性、刚性“两极化”涉企执法管理,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在深入企业和群众调研之后,我们指导区应急管理局制定了20条‘柔性执法’和10条‘刚性执法’目录清单,探索管与罚的最佳结合点,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边说边打开了清单。

  下一步,该区要进一步聚焦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深化实施“打歪风、树正气”专项行动,着力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政治监督,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者。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云南: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 加强自.. 下一篇:中办印发《意见》 巩固深化“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