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刘均:点面俱到,剑指基层,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09-11 17:46:36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包公仔:亲爱的廉友们,大家好。这周的“书记有话说”专栏,我们请来了内江市威远县纪委书记刘均,听他讲讲威远县从有序脱贫到接受普查,县纪委监委是怎样精准护航的故事。

本期包公仔对话人物:刘均,男,汉族,四川资中人,2016年7月至今任威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威远县是中国西部百强县,也是四川省四大片区贫困县外7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之一。2014至2019年,全县累计脱贫11860户31475人,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2020年7月,威远县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目前已顺利完成现场登记并通过省、市审核验收。

从有序脱贫到接受普查,威远县纪委监委怎样做到精准护航脱贫攻坚的?对此,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均有话说。

010.jpg

刘均(右)到越溪镇贫困户唐碧华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包公仔: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来讲,扶贫政策、项目和资金的落地至关重要,你们的监督工作是如何整体布局的?

刘均:强化监督,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突出政策、资金、项目三个领域的监督重点。威远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点、线、面”结合,立体推进监督检查,督促脱贫攻坚政策和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情况及时公开、落实到位。

我还准备了一段视频,给大家介绍下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进行实时公开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等情况的现场。


(严陵镇兴家村进行实时公开工作)


包公仔:具体怎么做的呢?能详细介绍下吗?

刘均:我们对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片统筹制,组建专项督导调研组,针对“收入达标、帮扶工作、住房安全、水电保障、扶贫项目推进落实”5个方面重点内容,深入35个贫困村和19个扶贫项目现场进行督导调研,为推动脱贫攻坚巡视巡察、“两不愁三保障”排查、脱贫攻坚考核督查等发现的问题全面完成整改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011.jpg

县纪委监委干部、越溪镇金堂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钢(右)到贫困户家中宣传脱贫政策


包公仔:这算由“面”及“点”,看大局盯局部,对吧?

刘均:是的。同时我们也以“点”带“面”,联合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落实“四不摘”、“两不愁三保障”、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内容,通过列席会议、实地督导、入户走访等方式对相关单位开展综合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我们已对14个镇36个村进行督导,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2个。

包公仔:除了护航政策措施、项目资金等“脱贫加速器”落地,维护贫困户切身利益也是不容忽视的。

刘均:没错,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为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坚持将问题整改清零和解决群众诉求统筹起来,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

012.jpg

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


包公仔:是“两手抓”的意思吗?

刘均:对,我们运用台账模式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统一管理,规范建账,逐条对账,优先处置新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已整改的问题线索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核实,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着力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同时,我们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受访为主动问访,盯住群众反映突出的基层“微腐败”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我们共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137件137人。

013.jpg

县纪委监委干部、镇西镇庆团村驻村干部朱璿宇关心贫困学生


包公仔:听说威远县有很多名优特色产品,您能给咱们介绍一下吗?

刘均:当然可以。威远有首民谣是这样唱的:

无花果,果包花,守护健康就靠它;

羊肉汤,汤清亮,温补不燥身体壮;

七星椒,朝天长,辣得乱打降龙掌;

黄老五,味道香,三天不吃心头慌;

早子姜,大头菜,白白萝卜如药材;

茶成片,桑成海,高山云雾平地采;

柠檬酸,樱桃甜,润肤增白赛貂蝉。

威远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名优特产数不胜数,这首民谣唱出了威远县“三绝三优三宝”9大特色农产品品牌。

014.jpg

威远——“中国无花果之乡”

015.jpg

威远七星椒——中国电视吉尼斯吃辣椒比赛唯一指定用椒

016.jpg

威远早子姜

017.jpg

威远茶山


此外威远还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穹隆地质区、四川唯一的三叠纪地质整体出露区域,其生态优美、植被繁茂,生物种类繁多,被称为“红盆中之绿岛、热盆中之凉台”。

018.jpg

威远县穹窿地貌一景


威远不远,威远很近,威远就在你身边,诚邀您来做客!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启示之四 制度.. 下一篇: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启示之一: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