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自我革命,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人民观点)——伟大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③

发布时间:2020-08-20 16:11:1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之所以成功、之所以充满奋进力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拒绝自满、永不停滞,保持了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

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期待,正是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坚决向腐败宣战的根本动力

最近,美国一家知名公关公司发布信任度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95%,在所有受访国家中高居第一。这一数据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得到14亿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正引领民族复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现实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政党能力与执政绩效,而过去、现在与未来一脉相承。回溯这个百年大党的苦难辉煌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9100多万名党员,其内在活力和旺盛生机令世人惊叹——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极强的纠错和修复机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不负初心使命,不畏艰难困苦,不惧风雨洗礼,始终赢得人民的信任支持。

历史长河滚滚向前,大浪淘沙,始见真金。早在1940年,出于对国民党升官发财、酒色逸乐作风侵蚀的警惕,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要养成一种新的作风——延安作风”。相比“党部成了衙门,党员成了官僚”“精神堕落,只知道做官”的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军风、民风,被外国观察家评价为“中国的希望”。近百年来,从大革命失败紧急召开八七会议,到延安整风巩固全党团结统一,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果断处理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到拨乱反正、以极大政治勇气纠正“文革”错误,从推进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到新时代作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之所以成功、之所以充满奋进力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拒绝自满、永不停滞,保持了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

自我革命,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这无疑是痛苦的、艰难的,因此格外需要思想上的高度自省、行动上的高度自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所谓“无私者无畏”,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信念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所在。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世界上的政党林林总总,秉持“勇于自我革命”理念的并不多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查处高官巨贪打“老虎”,到惩治基层腐败拍“苍蝇”,从“天网”“猎狐”推进反腐国际追逃,到加强巡视、审计利剑高悬……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斗争一步一步取得“压倒性胜利”。翻开中国历史,没有哪个时代,反腐败的力度如此强大;遍览世界各国,没有哪个政党,反腐败的决心如此坚定。“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聋发聩。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腐败现象冰炭不能同器、水火不能相容;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期待,正是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坚决向腐败宣战的根本动力。

有外媒评论,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成绩,是“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事实胜于雄辩: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反腐力度和成效,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在强力肃贪反腐的同时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向好。这一切,如果没有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是完全不能够想象的。始终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主动地进行自我革命,这正是我们党赢得时势人心、创造人间奇迹的关键所在。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同黄炎培先生有过著名的“窑洞对”,毛泽东同志曾坚定地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经过几十年的实践,中国共产党确实能够打破这样的定律。这正是因为,一方面,我们党以信仰、价值铸魂,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另一方面,我们党有制度保障、有民主监督、有自我革命,这样就能够做到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还会遭遇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但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行动,就能让我们的党永远风华正茂。

1945年春,党的七大在延安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召开,会场墙壁的旗座上写着八个字:“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勇于自我革命。在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就能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编辑人员:王婧杰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纠铺张浪费 刹奢靡之风 督促扎紧.. 下一篇:漫说党纪45 | 及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