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防汛手记 | 在风雨中前行

发布时间:2020-07-17 08:58: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接县防汛通知,今晚到明早会骤降大雨,请全镇干职工今晚在镇备勤。”“现琅琚河水位较高,离岸面就1米左右距离,今晚水位还要再上升50公分以上。全镇干职工手机不要关机,随时准备救灾。”

  最近,我时刻留意着工作群里的通知信息,每次都立马回复收到。在车上我早已备好雨衣、雨鞋,还去镇武装部领了手电筒、救生衣,时刻准备冲上防汛一线。

  7月9日,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我坐在办公室里心神不宁,担心驻村帮扶的贫困户余国武的安全。下午3点,我匆忙赶去早树村莲塘组,却看见他家大门紧闭,大声敲门无人应答。大雨冲刷着我的伞,让我更加心焦。独居的他到底去哪里了?

  我突然想起,他之前说最近在迷迭香种植基地帮忙做事。我赶紧撑伞走向迷迭香田。田间小路湿滑泥泞,雨水打湿了我的脸,模糊了我的视线。最后,终于在一块偏僻的田里找到了浑身湿透的余国武。

  “国武,你在这里呆了多久了?走,我带你回家。”我急急的问他。

  “雨很大,我看不清,还好你来了。”冷得直哆嗦的他用着含糊的口齿回答。我赶紧把他安全送回家,嘱咐他洗个热水澡换上干净衣服,好好待在家里,有事随时找我。

  匆匆赶回镇里,已经晚上8点。刚准备吃晚饭,就接到琅琚河可能会漫堤的通知。来不及换下走了一下午、已经完全湿透的鞋子,跑到食堂抓起两个包子,我便跟着镇防汛一线队伍来到琅琚老街,帮忙一起转移受困群众。

  2个小时后,雨终于停了。乡村的夜晚那么宁静,却暗藏着危险。借着手电筒的光,我看到洪水漫过了稻田、菜地,逼近了一些老百姓的家门口。

  我和同事们行走在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进屋仔细排查汛情、记录水位,督促他们离开危险的水边。趁着洪水继续上涨之前,我们抓紧转移了琅琚村桥上组、牛场组、街上组共40户106人,就近安置他们到附近地势高的亲戚家中或者村干部家中。

  一家家排查,一家家落实到位。湿热的夏天夜晚,走村入户的我早已湿透了后背,汗水不停从额头、发梢滴落,有时忙起来也顾不上去擦。

  晚上11点,在老邱家平房前,水已经淹至大门口,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

  “有人吗?有人吗?”我拿着手电筒向平房里面大喊,过了很久才听到有人应答。原来,老邱和老伴住在里间,老人家年纪大了,水快淹到门口了都没察觉。我和同事赶紧淌水过去,把他们送至村干部黄海华家中,老邱夫妇总算安心了:“要不是你们来喊,我们都快睡着了。年纪大了,反应没有那么快了。” 简单交代几句注意事项,我和同事又去了下一家排查汛情。

  好在,凌晨3点开始,水位没再上涨。忙了一晚上的我们这才松了一口气,有同事累得趴在桌角边就睡着了。

  此次,我们镇累计有1.15万人因洪水受灾,早稻成灾面积2.8万亩,但目前无一群众因灾受伤或死亡。

  琅琚的洪水现已退去,路上只留下斑驳的泥沙。最近几天,我们正积极投入灾后救助工作中。走在街上看到老百姓都平平安安的,心里觉得莫大的安慰。

  那天回家收拾衣物,女儿问我:“妈妈,疫情期间,你也是经常戴口罩早出晚归。现在天天下雨,你又要去打仗了吗?”

  孩子还小,我没有办法向她解释什么是防汛。但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我们共产党员冲锋向前的身影。(江西省金溪县琅琚镇纪委 吴月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榜样 | 心有大爱打铁人——追记江.. 下一篇: 漫说党纪16 | 重拳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