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特写 | "澄清正名让我腰杆挺直了"

发布时间:2020-06-18 08:57: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

  “关于对鸡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科技信息科科长井绪江利用职权在为他人办理住房公积金缴纳、提取等工作时收取回扣问题的不实举报……现予以澄清正名。”

  5月21日,井绪江收到朋友转发来的微信消息,内容是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通报,其中一起就涉及到自己。

  “这是第二次看到自己被证明清白的消息,我非常高兴,腰杆挺得更直了,我会调整自己,继续努力工作,回馈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厚爱。”井绪江被澄清正名,不仅让他在单位重新抬起了头,还让他对家人有了一个交代。

  2019年初,鸡西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接到黑龙江省委第七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举报信称“鸡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井绪江,以权谋私,欺上瞒下,收受贿赂,在为他人办理住房公积金缴纳、提取等方面吃回扣……”

  鸡西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对该举报信进行分析研判。“大家一致认为此举报信举报内容比较具体,具有可查性。”鸡西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在室务会上提出建议,对反映井绪江的问题线索开展初步核实。

  初步核实是监督执纪的重要环节,必须慎重稳妥。初步核实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核查组按照既定方案展开调查取证,并与井绪江主管领导、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谈话核实情况,发现其既没有办理住房公积金缴纳、提取等工作职权,又没有为他人办理公积金事项说情打招呼等情况,也未发现有行受贿行为,其家庭财产来源合法。

  同时,工作人员通过谈话了解到,井绪江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具有高级工程师、高级采购师等职称,多次获得单位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中长期培养对象。他自2000年参加工作即参与开发公积金第一代业务软件系统,2012年至2018年,先后两次担任市公积金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工程技术总架构师,最终分别以全国、全省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住建部和黑龙江省住建厅组织的“双贯标”“综合服务平台”验收,并超前上线投入使用。在机构归并中,他还为单位提出多个合理化建议,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在核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虽然没有与井绪江进行直接接触,但其本人还是有所察觉,并有较大情绪波动。“纪委的同志到单位调阅相关资料,让我把自己经手的一些软件系统工程项目材料拿过来,我就感觉到纪委可能在调查我。”井绪江介绍,当时不仅自己压力巨大,家人得知后也跟着一起上火,岳父的视网膜手术恢复效果因为此事受到影响,妻子也因此失眠,患上中度抑郁症,十四岁的孩子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

  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对井绪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放下思想包袱,解除顾虑,要他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举报不属实的话一定会为他澄清正名。

  经过初步核实,反映井绪江的有关问题线索并不属实。“通过与相关人员谈话及调取有关书证,无法证实井绪江存在利用职权收取回扣、受贿、行贿以及财产来源不明等问题,建议此线索予以了结。”核查组在对初步核实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时,分管领导交办要快办快结,不要让踏实干事的同志流汗又流泪。

  初步核实结束后,鸡西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初步核实了结通知书》,送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井绪江本人,要求单位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予以澄清正名。

  “在中心党组会上,我看到了纪委送来的了结通知书,当时心情十分复杂,感觉既高兴又委屈,只想这件事早点过去,不能因为受了一点委屈就影响工作。”井绪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顾全大局,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

  井绪江被澄清正名同样牵动着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心。鸡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孙绍伟认为,纪委监委公平快速给予澄清正名,洗清了基层干部的不白之冤,更重要的是为像井绪江这样的干事创业者撑了腰、鼓了劲。“井绪江被证明是清白的,我们都替他感到高兴。他本人也很快从中走了出来,现在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孙绍伟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鸡西市先后通报了7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就是要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给他们吃下定心丸,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鸡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满腔忠诚写答卷 ——追忆荥经县纪.. 下一篇:打私变护私 猎手变猎物 云南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