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读懂中国 | 访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坚定“四个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02 15:54:00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嘉宾简介:刘晓明,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公使,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甘肃省省长助理,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图为2019年7月,刘晓明接受英国媒体直播专访,讲述中国故事。(中国驻英使馆供图)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艰辛探索和不断实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实现了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怎样看待中国发展对世界的意义?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对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进行了专访。


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和天下为公的世界情怀,引领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


记者:今年4月,您曾在驻英国使馆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主题座谈会,并发表演讲《领悟东方智慧,读懂中国未来》。您是如何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


刘晓明:去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我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外交理论建设的重要创新、重要突破和重要飞跃。


首先,是对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系统凝练与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走过了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积累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情、国情,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引领我国对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十个坚持”为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总目标和必须坚持的一系列方针原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其次,是对中国文化和外交传统的继承与创新。对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无论是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还是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都秉持并传承着传统哲学中的“中国智慧”。习近平外交思想将中华优秀文化、外交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和天下为公的世界情怀,引领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


再次,是对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角色的科学判断与定位。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应如何看待自己和世界?习近平外交思想给出了最好的答案,那就是用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看中国、观世界,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中国不仅要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也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促进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与福祉做出更大贡献。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从来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指南针”,将有力引领中国外交迈向新高度,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世界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现在驻英国使馆全体人员正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考和谋划如何进一步做好对外工作,推动中英关系发展行稳致远。


记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对外工作形成了很多优良传统和独特风范。您从事外交工作40多年,您认为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应该如何继承发扬?


刘晓明:在外交工作中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重点要把握好以下三方面: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外交工作的根本政治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复兴进程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做好外交工作的最大优势。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坚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要加强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和做好外交工作。


传承外交工作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坚持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些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外交思想和传统,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信条”,要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和发扬。


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风貌。新时代我们要在弘扬外交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中国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您看来,中国发展对世界有着怎样的意义?


刘晓明: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中国发展对世界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中国力量。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特殊责任。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推动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会费与维和经费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累计派出3.7万人次军警官兵参与维和行动,中国军舰连续10年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先后保护了6000多艘船舶的安全。中国参与了当今几乎所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进程,在朝核、伊朗核、缅甸、阿富汗以及反恐等问题上展现大国担当。


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动力。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经济仍保持强劲增长,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压舱石,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以上。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真诚伙伴,几十年来中国在非洲建设学校和医院300余所,累计派遣医疗队员2万人次,医治患者逾2亿人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已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巨大机遇。


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入了世界几乎所有重要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300多项国际公约,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重要的十字路口。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使世界更加和平、更加美好。中国不是要挑战或取代谁、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为人类发展道路贡献中国智慧。中国之所以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立足自身国情和发展实践,在不断探索中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渴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同时,我们愿同各国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相互借鉴发展经验,为人类探索更好发展道路做出积极贡献。


讲好中国故事,要坚定“四个自信”,讲求方式方法,用好各类媒体平台


记者:中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全力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一些西方媒体一再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锐实力”等。如何应对这些误读和曲解,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刘晓明:近些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但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最根本的目的是持续改善本国人民福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始终坚持与不同文明相互尊重、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与国际社会合作共赢。


我们生活在彼此相互依存、利益紧密交融的全球化时代,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前途命运休戚与共的共同体。但世界上仍有一股势力,特别是在西方,他们逆潮流而动,执意用过时的冷战和零和思维看待别人和世界,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和“锐实力”。


中国从来不威胁别国,对搞“干涉”“渗透”也不感兴趣。但长期以来,西方利用其发达的媒体,把持国际舆论话语权。要打破西方垄断,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仍任重道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


英国凭借几百年积淀和英语语言优势,加上众多世界级媒体,成为全球“舆论中心”之一。驻英国使馆身处外交一线,讲好中国故事责无旁贷。我出任驻英大使以来,足迹遍及英国各地,每到一地都发表演讲。9年多来共演讲600多场,在英国主流报刊撰文80多篇,接受英国各大电视台、电台采访30多次,被英国舆论界和外交界誉为上镜最多、被媒体引用最多的驻英使节。


今年以来,香港局势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我在使馆举行了两场中外记者会,4次上英电视台接受直播专访,并通过发表演讲、撰文等多种形式直面媒体,摆事实讲道理,深入阐述中国政府的方针政策,坚决回击各种歪曲抹黑,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坚定“四个自信”,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理直气壮引导国际社会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成就和发展前景;要讲求方式方法,用当地民众熟悉的语言讲中国故事,这样才能让人“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要用好各类媒体平台,既包括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也包括网络视频、博客、播客等新媒体以及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要多发声、广发声,还要早发声、先发声,让更多的西方民众及时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形象。(本报记者 姜永斌)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新型政党制度如何突破西方竞争性.. 下一篇:与香港青年书:向暴力说不,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