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什么是中国革命的“上下篇” | 礼赞70年

发布时间:2019-08-15 15:4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958年,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建成投产,在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支黑白显像管和投影显像管。(资料图片)

湖北宜昌三斗坪的三峡大坝全貌。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 摄


  今年8月8日,根据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作品《红星照耀中国》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


  埃德加·斯诺,1905年生于美国密苏里州,1928年来华,曾任欧美几家报社驻华记者、通讯员。1936年6月,在宋庆龄安排下,斯诺来到陕甘宁边区,生活了三个多月,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深入交谈。回到北平后,斯诺发表大量通讯报道,并根据在红区所见所闻写了《红星照耀中国》。1937年10月,在英国伦敦出版,引起极大轰动。次年2月,该书中译本在上海出版,更多人看到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真正形象。


  1939年9月,斯诺第二次到陕北,再次采访了毛泽东。


  “我们永远是社会革命论者,永远不是改良主义者。中国革命有两篇文章,上篇和下篇。”毛泽东对斯诺说,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


  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


  新中国成立,中国革命随之进入“下篇”。


  同仁堂,创建于清朝康熙八年,是闻名全国的老字号。1948年底,京城同仁堂乐氏第十三世乐松生主事,有190余名职工,做药工人只有40多个。解放后,党和政府加大对民族资本家的扶持,帮助同仁堂和全国合作总社等签订了销售合同,40多个工人一下子就忙不过来了。


  乐松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保护,慢慢说服家人接受公私合营。1954年,乐松生带头向国家递交了公私合营申请。8月27日,同仁堂公私合营大会召开,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公私合营后的同仁堂,企业性质发生了根本改变,内部建立健全了党、政、工、团领导组织,增建了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国家投资扩建厂房,增添生产设备,促进生产迅速发展。


  1949年到1959年十年间,同仁堂的职工增加到540人,其中460多人是纯工人,生产总值也从1948年的16万元增加到了1959年的1251万元。企业效益提升让多方受益,同仁堂逐步发展壮大起来。


  在过渡时期,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1956年,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三个行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标志着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此后,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始转入社会主义建设。


  1962年初,党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毛泽东在大会上说:“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前行,为后来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重要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继续。


  1978年春,国家计委和外经贸部组织考察组,对港澳进行实地调研,向中央提交《港澳经济考察报告》提出:可借鉴港澳经验,把靠近港澳的广东宝安、珠海划为出口基地,力争经过三五年努力,在内地建设成具有相当水平的对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和吸引港澳同胞的游览区。


  1979年4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广东省委提出: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邓小平说: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就是特区。”会议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等划出一定地区试办出口特区。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决定:批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宣布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四市分别划出一定区域,设置经济特区。


  经济特区设立的决策和立法程序至此完成,标志着中国经济特区正式诞生。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的“试验田”“示范区”,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发展经济特区,贯穿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实践和探索,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性变革,使中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成果,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继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新的历史特点,就是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处于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时期,处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伟大斗争艰巨复杂程度前所未有。


  处在新的历史关口,继续推进改革,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开放既是改天换地、战天斗地的伟大社会革命,又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必须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1981年以来,党中央部门进行了4次改革,国务院机构进行了7次改革,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点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步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定决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障碍和弊端,以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求。2018年2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场战略性战役,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这次改革涉及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就超过80个,涉及180多万人。改革调整幅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为改革开放40年来之最。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到3个月时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25个应挂牌的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全部完成挂牌。一年多的时间里,从中央到地方,上下同心、扎实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呈现出崭新局面。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现在距离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仅剩一年,硬仗要继续打,硬骨头要啃下来,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场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领导人民持续进行伟大革命的历史。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8年的伟大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哪些情形,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可以.. 下一篇:5G如何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