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家国天下事,事事关心

发布时间:2017-03-07 14:34:57 来源:省纪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人民网日前关于两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反腐倡廉、社会保障、医疗改革、就业和收入、教育公平等五个话题在国内网友的关注度中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一项调查显示,外国网友最关注的两会话题,包括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中国制造、环境保护、对外贸易、打击腐败等。

两会大幕开启,思想驰骋、观点激荡,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汇聚。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代表委员,每个人都对未来有所期盼,每个人都对国家的发展充满憧憬。

“家事”引发共鸣。“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证?“会呼吸的痛”如何治理?大病负担如何减轻 ?……每个公民都期待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而两会是反映这些意愿的最好平台。

“国事”牵动人心。民法总则草案,如何影响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落地有声?打虎拍蝇,如何进一步深化?……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每个公民都深切关注改革的推进、国家的方向,而两会是参政议政的最好时机。

“天下事”令人关注。“一带一路”,如何给发展带来新机遇?地区冲突频繁发生,如何有效维护和平?恐怖主义日益突出,如何消除安全威胁?……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世界进入“中国时间”。每个公民和每个友人都热切关心“中国号”巨轮的航向,而两会是观察这些的最好窗口。

从牵挂“家事”的激动,到关心“国事”的希冀,再到心连“天下事”的热忱,两会上家国天下事的背后,是一个行进在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上的中国——事事背后都可能有需要面对的问题,步步向前都可能有需要面临的挑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与挑战,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民族的现代化是顺顺当当的,有成长的烦恼,也有成熟的烦恼,发展起来后遇到的问题,不见得比没发展的时候少。我们用30多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二三百年的发展历程,发展的成绩极大展现,问题与矛盾也高度浓缩。正因此,在面对风险和困难时,需要砥砺前行,需要耐心,更需要理解和支持。

如果把目光放长远,就会发现多么大的变革已经产生。回顾过去四年,成就足以令每个公民骄傲。以脱贫攻坚为例,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

实际上,从教育到社保,从医疗到环保,莫不能看到这么一个跨越发展的过程。点滴推进、日拱一卒,回头再看,已是万水千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多少艰难等待跋涉、多少险滩等待穿越。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注定充满艰难曲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更需要每个公民都贡献力量,家国天下事,事事关心。应当坚信,13亿人的脚步,足以踏石留印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纪检人•镜头】绽放纪检 .. 下一篇:监察部部长杨晓渡:监察体制改革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