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报告——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6-01-29 09:42:03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现将区民政局纪检组今年以来职能作用发挥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雨城区民政局是区政府主管社会行政事务的职能部门,

主要任务包括部分社会保障,社会行政事务管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内设办公室、老龄办、优抚安置科、救灾救济科、财务审计科、社会事务科、区划地名和基层政权科、行政审批科、低保办公室、项目办公室、残联办公室11个科室。下辖烈士陵园管理所、龙岗山公墓管理所、殡仪馆、上里卫生防治院和殡葬管理处5个事业单位。全局在职57人,党员38人、大专以上38人,离退休36人。2013年12月配备纪检组长,庚即成立由局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办公室同志为成员的区民政局纪检组织。

二、  履职情况

今年,在区纪委监察局的领导下,我局纪检组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工作纪律,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着力构建民政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民政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自觉性有了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民政形象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发挥了纪检监察组织在建设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层层抓好工作的落实,由局主要领导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局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的科室(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科室、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具体责任,使其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年初根据区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与下属事业单位和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二是与党员干部签定廉政承诺书,党员干部均承诺严格遵守各项廉政准则。

  (三)加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王加林先进事迹,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及时组织学习市、区纪检监察部门的典型案件通报,警示教育干部职工引以为戒。三是邀请市检察院预防犯罪处高级检察官韩华建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上题为“让法制阳光照亮干部心田让预防护卫人生平安”廉政课。四是组织局机关及下属单位30余名中层干部、党员,赴雅安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四)加强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一是加强对“三重一大”的监督规范。严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均由局党委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二是加强对民政专项资金检查。每年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全区民政专项资金的检查,确保民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三是对三个下属单位进行财务内审,针对存在的问题分别发出廉政提醒函要求限期整改,同时由局党委书记、分管领导、纪检组长集体对三个下属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廉政建设方面的纪律要求。

(五)加强行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一是努力提高民政工作的开放度和公信力。结合整治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我局牵头会同区纪委监察局、区组织部、区财政局联合对全区18个乡镇、4个街道办及姚桥新区管委会社会救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享受低保的区级公职人员及村(居)干部近亲属进行100%入户调查,并对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进行检查。截至12月,新批城乡低保户163户,331人,清退低保357户,509人。二是建立健全信访处理制度。凡是涉及群众举报的信访件,均落实专人查办,信访件的按时办结率达100%。去年以来处理各类信访举报件60余件,对4名违纪职工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召开专题会,通报殡仪馆职工违纪情况,涉及职工逐一作大会检讨,并对全体同志提出纪律要求。

三、强化廉洁自律,努力规范从政行为

对我而言,分管办公室、社会救助科、党务和纪检工作并联系老干部,我时刻以党纪党规提醒自己,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工作中,注重用《廉政准则》和局机关各项制度来规范自己的公务行为,按制度要求来约束自己职权的行使,做到不失职、不越权、不违规,用制度监督自己,管好自己。在承办的工作中,做到办事公道正派,不依权谋私,不向与工作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吃拿卡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同时,为人处世恪守“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原则,不拉帮结派。一年来,没有收送过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没有参加过影响执行公务的宴请和礼品馈赠;没有找下属单位报销过由本人支付的凭证;没有用公款支付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更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从事过盈利活动。

   今年,我在区纪委监察局、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做了一些工作,但和局党委以及新形势下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深深地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取得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区民政局纪委书记  张娜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