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报告——合江镇

发布时间:2016-01-28 17:05:03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镇纪委在区委、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区纪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回头看”和“三严三实”活动的开展,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以正风肃纪、整治“四风”问题为切入点,以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为重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监督工作,推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基本完成了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现将我一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一是抓好学习。分别以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镇村干部学习培训会议和每周镇干部学习例会的形式,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有关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学原文,谈体会;二是明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计划,同下属各村级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与每位镇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抓廉政建设的良好局面;三是建立健全信访、举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各村设立举报箱,建立网格化管理、关爱式服务,确保全镇和谐稳定。      

(二)健章立制强化监督。一年来,镇党委先后研究制定了班子成员2015年重点工作分工抓落实安排、合江镇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镇机关干部内部管理制度、镇村干部会议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等三项制度和合江镇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办法等各项制度,完善了镇干部值班制度,以制度促进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在“4.20”灾后重建过程中,认真参与组织镇、村两级各项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与中标承建单位鉴定工程廉洁协议书,并主动介入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结算等各个环节,严格规范落实“微权清单五十条”的各项规定和程序,进一步加强对镇村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和管理。      

(三)积极监督和管理好村级财务。严格实行“村财镇管”制度。2015年认真组织开展了各村村干部的财务清理检查和公开工作,重点是对村干部的工资、补贴及各项费用支出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违规、超标现象,严格执行村级招待费限额控制制度,定期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例会,交流对村务监督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改进的措施。全镇10个村全部落实“村财镇管”工作制度。      

(四)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关口前移。实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修订完善了合江镇党员干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全体镇干部根据本人工作岗位的职责和性质,查找自身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认真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然后郑重作出承诺,很好地起到了预警和防范效果。      

(五)加大查办案件力度。2015年,镇纪委查处了1起村级党员干部违纪使用“一事一议”资金问题案件,严肃了党的纪律、纯洁了党的队伍,教育警示了其他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      

二、以深入推进“党务财务公开”为核心,加强对镇村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是严格纪律,加强监督。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要求。在4.20灾后重建中,对涉及全镇409户重建户的资金和物质的发放情况,对塘坝、双合安置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六个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涉及低保户、五保户、困难群众等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都能做到全程监督检查;按照区上要求,认真对领导干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进行专项整治,抓好“会员卡清查”等专项治理检查工作,重点对镇干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进行监督,加强“三公经费”及各类会费的监督使用,严格经费支出,加强“三重一大”和“三个不直接分管”以及“村财镇管”等制度的落实检查,使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工作纪律,提升机关效能。一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重点整治了作风漂浮、办事拖拉,不深入基层、工作质量不高、上班迟到早退、串岗脱岗、上网聊天、打游戏等“庸懒散浮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镇范围内通报了5名违反工作纪律的镇村干部,对全镇党员干部起到了警醒作用,机关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认真抓好“四风”整治工作。按“四风”整治要求,先后4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严格的自查自纠,制定并完善了“合江镇机关工作纪律”、“合江镇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制度和办法,有效解决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自觉性。三是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一年来我共接待来访群众20余人次。四是认真落实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的宣传和落实,要求村级各项目和财务开支,严格按照“微权清单”落实程序,加强村务监督,强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村纪检小组的规范化建设,使在村级纪检小组在监督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职能,狠刹不正之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充分认识镇党委是本级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把管人管事与抓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党委集体领导理念,积极协助党委、政府促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和有效落实,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镇纪委与村级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目标责任书》,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带头作用,抓好责任落实,层层推进,人人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召开镇党委班子会,镇村干部大会等契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随时敲响廉政警钟,防止思想和行为滑坡;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围绕落实反腐败工作核心,强化措施,转变作风,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加大自我监督力度,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纠正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切实保障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的全面落实,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做落实“三严三实”的模范,实现干部作风的彻底好转,优化全镇经济发展环境。

一年来,镇纪委在上级纪检部门的支持下,对农村社会存在的各类不正之风进行了认真的查纠,从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上下功夫,实行公开办事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使全镇政府机关各站、所、室、中心等部门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对农贷资金、计划生育、土地管理、民政救济、招待费用等指标进行张榜公开,狠刹不正之风,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监督,取得良好实效,不断优化全镇经济发展环境,有效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镇纪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工作部署,强化纪律建设,严格监督执纪,严守“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不断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抓好案件查办,加强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工作,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努力使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合江镇纪委书记   赵永铃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