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雨城区出台规定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5-03-06 22:01:55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日,雨城区制定出台《关于严禁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规定(暂行)》,坚决制止收送“红包礼金”行为。

一是明确范围界限,细化红包礼金范畴。规定违反党纪政纪条规和廉洁自律规定接受或使用公款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信用卡、购物卡、提货凭证等都属“红包礼金”范畴,都应按要求主动上交纪检监察部门。

二是明确“五个不准”,严肃纪律要求。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一律不准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外商、私营企业主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和履行职责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红包礼金”;不准指使、授意或默许配偶、子女、其他特定关系人违反规定收送“红包礼金”或介绍、代为收送“红包礼金”;不准利用婚丧喜庆、节假日借机敛财;不准以“微信红包”、电商网站有价证券、淘宝支付等为载体“高科技”收送红包节礼;不准使用公款赠送“红包礼金”。

三是明确上交时限,严格责任追究。对不能拒收的“红包礼金”,无特殊原因,在5个工作日内须全额登记上交纪委监察局;对用公款赠送、为他人谋取利益、主动索要“红包礼金”或收送 “红包礼金”数额较大、影响恶劣、屡犯不改的,将从重处罚,坚决防止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

   四是明确责任分工,加大督查力度。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一岗双责”,率先垂范,敢抓敢管,对苗头性问题做到主动提醒,及时纠治,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大财务监管和审计力度,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各级各部门公款送礼以及现金、公务卡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常态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畅通举报渠道,设立廉政举报微信号、邮箱、电话专线等,强化群众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 下一篇: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廉洁政府建设: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