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贵州黔东南搭建码上监督平台 拓宽民生领域线索渠道

发布时间:2023-11-30 14:54: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方召镇黄毛村村民田浩龙拿着手机扫描民生监督二维码后,平台上惠民政策查询、监督举报入口等内容一览无余,“这个‘码上监督’真是太方便我们群众了,我们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直接进行一键查询和举报。”

  此前,黔东南州纪委监委针对基层监督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发现,基层监督存在点多面广、监督力量薄弱和监督方式不便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该州纪委监委探索“码上监督”方式,在全州全面推行“码上民生监督直通车”,通过数字化方式赋能基层监督。

  为实现“码上监督”全覆盖,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印发《黔东南码上监督直通车推广运行方案》,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县(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详细填写本单位信息,对接民政、教育、乡村振兴等行业主管部门录入惠民补贴等数据,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全面覆盖全州县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时,通过向群众发放使用手册、二维码展示牌及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码上监督”专栏等,提升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全州共收到1万余条监督信息,涉及惠民补贴发放、“三资”管理和学校餐饮等多个领域。

  针对监督平台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转到相关职能部门,督促限时整改,适时核查,严肃追责。岑巩县纪委监委在“码上监督”平台收到反映“农田防护工程疑似存在质量问题”的问题线索后,经现场核实发现,该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履职不到位,现已转为问题线索进一步核实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监督故事丨被侵占的征地补偿款 下一篇:监督哨丨豁免费用为哪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