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深耕细作护粮安 部分省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3-04-23 11:33: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曹溢 陆丽环 自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冰城春暖,沃野萌新。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黑龙江省召开部分省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释放出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深化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黑龙江、河北等13个粮食主产省区纪委监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集团公司,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按照党中央部署,自2021年8月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发改、财政、国资、市场监管、粮食和储备等部门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座谈会上,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重点介绍了本地区、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作意见建议,相互借鉴、相互启发,为进一步落实好《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入研讨、共同谋划工作思路,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化。

  牢牢扛起粮食大省政治责任,专项整治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区,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压舱石”。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省区党委政府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大局上想问题,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产粮储粮省情,层层压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黑龙江省三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省委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省政府领导多次专题调研推进粮食购销领域整改整治。河北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加强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会议,成立由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粮食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

  把查办案件作为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坚持把腐败的重灾区、反腐败的薄弱点,作为攻坚战的突破点,持续加大惩治力度,着力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与司法机关实行协调联动,加强涉粮违法犯罪调查(侦查)、起诉、审判工作衔接,严肃惩治涉粮腐败、严厉打击涉粮违法犯罪,协同推进源头治理。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紧抓住案件查办不放松,先后起底问题线索3.33万件,立案1.94万件2.5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3.5万人。

  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三挖三查一促”,即从查结问题和案件中、专项监督中、资金流向中挖线索,严查粮食领域典型案件、行业特征明显的“窝案”“串案”、震慑效应显著的“一把手”案件,通过政策宣讲、典型案件通报等措施,以强大震慑促使74人主动投案。安徽省纪委监委建立立案和留置情况日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办线索和挂牌案件周调度、省纪委监委挂牌案件旬调度、面上工作月调度,创新“三围绕三查清”办案机制,纠治了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辽宁省纪委监委创新运用“数战宝”软件,通过数据分析、比对碰撞精准锁定并查实了一批粮仓“硕鼠”。湖北省建立数据分析模型,以模型验数据、以数据找疑点,以疑点查问题,为全省700多个国有粮库、173家涉粮企业全面深入精准“把脉”,及时发现疑点数据,立案23人。

  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也是最深刻的调研,为完善机制打下基础,为警示教育提供素材。湖北、安徽、辽宁等地结合案件查办情况,编印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剖析报告汇编和专项整治查办党员干部忏悔录。

  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是治理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的治本之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部委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对健全完善粮食储备和购销领域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方式强化监管、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等作出部署,有力推动加强“穿透式”监管和执法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查边改边治,推动查处问题、督促整改、强化治理有机结合,构建制度性、长远性、根本性的监管治理体系。江西省纪委监委组成9个督导调研组深入11个设区市、41个县(区)、63个基层粮管所(库)开展“穿透式”督导。针对督导调研发现的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堵点难点,从深化粮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信息化监管、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目标更明确,重点更清晰,手段更有力

  粮食购销领域惩治腐败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但距离彻底根治、根本性扭转还需不懈努力、狠下功夫。当前,专项整治工作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容不得半点松懈麻痹。

  “既要提出问题,也要想出对策,着眼于解决问题,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去攻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要实实在在地把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转化为治理成效和制度成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专业优势,抓住关键,突出问题。”经过研讨交流,与会同志感到,对下一步开展专项整治的目标更明确,重点更突出,手段更有力。

  开展专项整治,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各地锚定彻底惩治系统性腐败目标任务,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根本。河南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纠治,开展国有粮食企业“国皮民骨”、高息集资、财务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国有粮企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分离,助推粮食购销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湖南省纪委监委向省委专题呈报《关于巡视巡察和办案发现的粮食购销领域突出问题及对策研究的报告》,省政府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印发整改方案,明确39项具体整改措施。

  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虚功,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江苏省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及时向省委提出改革建议,2022年7月,省储备粮公司正式组建运营,13个设区市、70个涉粮县(市、区)同步成立储备粮公司或储备粮专库。四川省纪委监委以“务必取得持久性成效”为标准,紧盯“责”“案”“制”“人”“钱”“粮”“改”“治”“效”,全面提升案件数量、质量、效率、结构,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长效、实效。

  座谈中,不少与会同志谈到统筹运用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专业化监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为其他地方专项整治开拓了新思路,找到了新办法。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将粮食购销领域财政补贴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作为切入点,着力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风险隐患,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在专项整治中同向发力。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68家涉粮单位的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情况逐一审计,围绕涉粮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核查,深挖彻查审计移交问题线索,跟进监督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通过前后两张粮面抓拍照片的对比可以发现,踏粮板位置发生了10多厘米的移动,粮面每一个微小变化都会被储粮智慧监管平台捕捉到,实时发出异常情况预警。”4月18日下午,在中储粮哈尔滨直属库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内,与会人员现场调研并听取了中储粮智慧粮库建设介绍。

  推动智慧粮库建设,以信息化建设提升国有粮库监管能力,是深化专项整治、提升粮库治理水平的重要措施手段。此次现场调研的,正是中储粮集团深入研究信息化技术,针对性提升完善粮库智能监管的一个样板。

  针对“空进空出”“人情粮”“打白条”等问题,强化智能出入库“一卡通”系统,减少作业环节中的人为干预;针对“抬级抬价”“压级压价”“以次充好”等问题,研发自动化智能扦检设备,防止在扦样和质检环节人为作弊;针对“擅自动用”“转圈粮”等问题,构建“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对粮库日常管理中的异常情况进行分级“穿透式”实时风险预警……

  调研中,与会同志现场观摩智慧粮库监管演示,步入6米多高的粮仓实地查看储粮情况。金灿灿的粮堆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深入探讨着如何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建设在提升粮食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中的支撑保障作用。

  与会同志深切感受到,这次座谈会、现场会,根本目的是对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对深化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果坚定了决心和信心。

  “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久久为功。我们将充分借鉴兄弟省份先进经验,保持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盯住彻底根治粮食系统性腐败目标不放松,把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对记者说。

  仓廪实,天下安。从白山黑水到长江两岸,从东海之滨到中原大地,端牢中国饭碗、“深耕细作”保障粮食安全的画卷正在浩荡春风中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2023年.. 下一篇:漫画说纪 | “吃拿卡要”的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