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江苏扬州:整合力量健全机制 巡纪审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11-25 10:44: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走村入户过程中,发现柳堡镇近年来各项惠农利民政策资金较多,请审计组介入核查。”前不久,江苏省扬州市委首轮巡察期间,在巡审联动周例会上,巡察组向审计组提出开展“小切口”专项审计的建议,审计组随即对柳堡镇近三年惠农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摸底,发现136户惠农补贴资金未发放到位。巡察组联合宝应县纪委监委督促柳堡镇立行立改,推动资金及时足额发放至农户。

  这是扬州市“巡纪审”联动的一次实践。为将巡察“政治体检”、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审计“经济体检”三方优势有机结合,扬州市深化“巡纪审”联动协作,在计划立项、进驻实施、资源共享、线索研判、推动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办等方面协同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我们组建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挂帅,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参加的巡纪联动、巡审联动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巡察办,打通部门壁垒,实现人员一体调度、协同作战。”扬州市委巡察办主任李刘杰介绍。

  据悉,该市首轮巡察期间,扬州还组建“巡室地”联动工作专班和“巡审”协作专班,将巡察组、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属地纪委监委、审计组整合成一个“战斗小组”,对一些个案集中的“点”、问题较多的“线”、群发区域的“面”,及时召开专题联席会议通报情况、共同研究,拿出方案、协调部署。巡察组在监督中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审计组紧盯项目建设和资金流向,拓展监督深度,为纪检监察监督输送“炮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配合巡察组、审计组精准发现问题,对重要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分析和调查处置。

  在对扬州市部分重点开发园区巡察前,审计组提前1-2周进驻,整体了解开发园区资产财务状况,精准锁定风险隐患。巡察进驻后运用审计监督成果,很快便发现江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刘某在盘活处置土地资产时,将土地无偿或以极低的价格出租给7家民营企业,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并涉嫌受贿的问题线索。巡察组及时组织“巡室地”会商并移交线索给该区纪委监委,巡察期间,该区纪委监委对刘某采取了留置措施,目前案件正在查办过程中。

  据统计,首轮巡察期间,扬州市委巡察机构通过“巡纪审”联动发现面上问题176个,移交问题线索86条。纪检监察机关在巡察期间立案查处14件14人,其中留置5人,多措并举推动融资领域追赃挽损3900余万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8个,促进完善各类制度机制10余项。(通讯员 徐枥)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江苏东海:紧盯移民补贴资金领域 .. 下一篇:湖北恩施:开展作风评议 提振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