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江西宜春:严肃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

发布时间:2022-08-22 14:59: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为严肃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江西省宜春市纪委监委在前期组织开展两轮“全覆盖式”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又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对“吃公函”问题进行重点抽查,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方式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用于其他支出等问题。

  该市探索建立纪委监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1+X”常态化督查机制,充分发挥公务接待管理部门和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作用,加强对公务接待审批、报销制度执行和公务接待管理、经费使用等情况的日常监督。如,他们在对市直某单位的督查中,发现存在一张接待公函接待多达数次的问题,督查组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党风政监督室。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责令补缴餐费3240元。

  为堵塞公务接待中存在的监管盲区、管理漏洞,该市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将所有“三公”经费支出录入“三公”经费网络监管平台,严格执行“五单合一”报账制度,让每张制发的公函有“迹”可循。同时,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的线上监管,督促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将公务、商务接待支出纳入宜春市“码”上监督平台公开“晾晒”,并明确规定未经平台公示的一律不予报销。

  统计数据显示,全市196个乡镇、街道已将今年以来的公务、商务接待情况纳入平台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铜鼓县还探索运用大数据、科技化手段,在全县推广使用“电子公函”,通过数据的实时同步交互,实现公务出差、公务接待流程监管从源头上杜绝空白公函、虚假公函问题。

  此外,该市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在全市持续深化违规吃喝送礼歪风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吃公函”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吃公函”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发现一般性问题359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今年1-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吃喝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8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8人。

  “对‘空白公函’‘虚假公函’‘一函多餐’等问题,将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典型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效应,以钉钉子的韧劲和执着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四川雅安开展涉农专项监督 全覆盖.. 下一篇:四川乐至:探索制定一图两单 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