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四川乐至:探索制定一图两单 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发布时间:2022-08-10 09:22: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四川省乐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一图两单三制”,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绘制一套流程图,会同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局等20个职能单位,全面厘清议事决策、民生保障、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村级权力事项,按照简便直观、易于操作的原则,绘制64张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逐一明确每项权力事项的政策依据、办理主体、操作流程、时间要求等,并汇编制发《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手册》,既规范了村级“小微权力”运作程序,也便于群众知晓遇事找谁办、怎么办。

  聚焦村(社区)“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土地资源等重点领域,梳理出重要权力和禁止从事的行为,并细化制定为村级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既明确了20条工作职责,又划定了20条纪律红线,从正、反两面为村级小微规范权力运行划定“边界”,让村(社区)干部真正清楚哪些该做,哪些不能做。

  建立三项机制,织密权力运行“监督网”。建立涉权事项登记备案机制,对全县1543名村(社区)干部及其亲属享受非普惠性惠民惠农政策、承包农村集体资产、承揽村级工程建设等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及时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督促乡镇(街道)纪(工)委对备案情况进行逐一核查,既保障好村(社区)干部及其亲属合法权益,又有效防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生。建立“点题”监督机制,围绕上级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事项,定期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发监督重点提示单,以“小切口”的形式,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提供方向,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建立民生领域智慧监督机制,探索打造惠民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一个平台统一监督、不同数据分级录入、多种数据模型预警、共享数据多方监督的运行模式,提升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智能化、精准性。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分别就乡村振兴项目、村(居)务公开等工作开展点题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相关问题28个,立案查处公示公开不到位问题4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江西宜春:严肃整治公务接待中“吃.. 下一篇:雅安市:“转树作抓·行动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