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当好基层“瞭望所”“联络站” 村监会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07-11 09:11: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村里与花卉基地签订草坪树木修剪等服务项目后,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园区纪工委指导下,全程跟踪监督。现在村里年收益超19万元,还带动了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的就业。”近日,在江苏省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蝴蝶兰花卉基地,套稍村村监会主任殷丽丽说。今年2月起,滨海县纪委监委每季度组织村监会主任到镇(街)纪(工)委跟班学习,通过协助做好信访件调查办理、参与日常监督等,村监会的监督能力不断提升。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需要强化基层监督,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农民参与乡村建设机制。各地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通过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细化监督清单、以干代训提升履职能力等方式,将监督触角延伸至乡村一线,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更好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对于2万元以下的物品采买,村里是不公开的,我们有些担忧。”不久前,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付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员在和村民交谈时发现了这一情况,联络站及时建议村“两委”将支出账目全部公开。现在,村民通过“掌心付村”小程序就能查看月报表,知晓村里每一分钱的去向。

  据了解,像付村这样的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天津市设立了5281个,配备了2万多名监督员。联络站实行站长负责制和一长多员制,由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担任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并依法定程序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联络站发挥接近群众又依靠群众的优势,当好廉政政策“宣传员”、廉情信息“侦察员”、党务政务“监督员”、问题线索“情报员”和情况反馈“联络员”。

  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细化制定村务决策及执行、工程项目建设、资产资源管理、承诺事项履行情况等9个方面“体检清单”和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入户走访、化解矛盾等5个方面任务清单。“根据清单要求,由村监会组成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会定期开展‘微巡查’,点题搜集矛盾信访、社情民意等信息,切实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瞭望所’作用。”玉环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已发现问题线索42件,转立案8件。

  结合巡察反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村级“微巡查”反馈等情况,玉环市纪委监委采取点题派单等模式,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督促乡镇(街道)纪(工)委通过深入村户走访了解、查阅台账、函询等方式形成“体检报告”,并定期召开现场问询会,对重点问题进行会诊交办,实现村级监察工作思想同频、力量同聚、病灶同查、问题同认、病根同除的“五同”执行闭环效果。

  “你们的产业奖励补贴和务工奖补发到位了吗?”日前,海南省五指山市番阳镇纪委干部拿着监督清单,联合村监会成员,到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开展监督。在海南着力建设清廉自贸港的大背景下,五指山市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探索建立的“清单管理+动态督查”相结合的履责督责工作模式。同时,抓实抓好抓紧村监会成员教育培训,建立全市村监会信息库,定期举办村务监督业务提升轮训,对7个乡镇190多名村监会成员,就农村集体“三资”财务管理、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思路等业务知识集中授课。通过编印村务监督联系卡、监督工作手册,内容涵盖监督检查方法、党务村务知识汇编、惠民知识汇编,让村监会成员懂监督、善监督,开展监督工作更“得心应手”。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监督故事 | 无效的“铁证” 下一篇:聚焦关键环节跟进监督 ​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