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春节期间深入一线查访 正风肃纪始终在线

发布时间:2022-02-07 09:29: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月1日,虎年大年初一,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侯隽冒着大雨,与湖里区纪委监委组织的监督检查组会合,一同走访湖里区辖区内的酒店、餐馆、娱乐场所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在某酒楼内,检查组调取了最近3个月的发票开票记录并逐条筛选,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吃喝问题线索。随后,检查组对其中两条以单位名义开具发票疑似公款吃喝问题进行详细记录。

  春节期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职责使命,监督不停歇,许多纪检监察干部忙碌在正风肃纪一线,深入村镇基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对春节期间作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各监督检查组不仅深入部分市直单位检查,还随机抽查是否存在公职人员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请吃等问题,并针对此前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目前,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共发现问题线索50余条,我们还将汇总13个县(市、区)的现场检查情况,统一进行转办督办。”运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各地纪委监委紧盯疫情形势变化和群众关切,不断调整检查重点、及时跟进监督。浙江省青田县是著名的侨乡之一,有33万华侨华人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田县纪委监委成立防疫督查组,围绕春节值班、重点人员管控等各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克服懈怠心理。

  “这几天身体还好吧?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们。”1月31日一早,青田县纪委监委防疫督查组与正在居家健康观察的华侨进行视频连线,并送上了节日问候。连日来,督查组深入山口镇、船寮镇等华侨较多的乡镇街道,协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实地检查返青侨胞居家健康观察等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现场反馈、督促整改问题隐患。同时,针对春节特殊时段,督查组督促协调乡镇干部及时配送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等必需品,及时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让侨乡群众过个“暖心年”。

  “春节假期景区迎来客流高峰,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疏忽,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必须细之又细。”“对于广场排队区、游客中心、检票口等客流集中区域要适当增加服务引导人员,确保景区秩序井然。”在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当地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苏州乐园森林世界等旅游景区开展现场督查,督促景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节日期间,苏州高新区纪工委还安排了7个检查组前往商超、购物广场等重点场所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四川省宜宾市纪委监委以开展“访廉问廉直通车”活动为契机,协调市区教体、人社、住建、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就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交通出行、食品药品、就业创业、便民服务等民生问题,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通过“访廉直达、问题直办、问廉直通、廉情直评”的工作链条,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我们常年在外务工,看不到村务公告栏,建议村里大小事务公开更加智能。”“家里土地被征收后,一直没有领过青苗费,不知道是不是被截留了。”宜宾市叙州区南广镇纪委负责人在辖区内走村入户,一边了解春节期间是否存在“四风”问题,一边登记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春节值班期间,叙州区纪检监察干部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把“访廉问廉直通车”开到了群众身边,直接收集意见建议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截至2月6日,该区1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已走访群众1320余人次,收集廉情民意478条。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深度关注丨澄清正名大会之后 下一篇:宁波鄞州:节前再敲酒驾醉驾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