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米易县:督在实处 推动问题整改终端见效

发布时间:2021-08-31 15:54:01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我们村实施田型调整后还有三公里河堤没有治理,大家都担心调整后的土地会被水冲毁,这个问题什么时候才能解决?”今年7月,在攀枝花市米易县丙谷镇新村的阳光问廉坝坝会上,村民王友福提出了诉求。

坝坝会结束后,米易县纪委监委立即将收集到的问题纳入跟踪督办。

“收到反馈的问题后,我们联合县水利局对河堤情况进行实地勘察,并已纳入国家、省级项目库,预计年底便可进场施工。”丙谷镇党委副书记文科说道,在镇党委立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及镇纪委的全程跟踪督办下,村民的诉求很快得到了回应,并有效推动。

“感谢纪委的督办,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我对我们村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听到项目进度,王友福非常高兴。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自2020年制定实施《监督检查反馈问题跟踪督办工作办法》后,通过“三个三”工作法,推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三个三”即:压紧压实问题涉及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跟踪督办责任,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责任“三个责任”,确保整改责任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挂牌督办+整改销号”“月报告+季通报”“随机抽查+检查评估”三个机制,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落实落细“用好跟踪督办结果”“传授跟踪督办方法”“强化责任追究”三个措施,做好跟踪督办的“后半篇文章”。

米易县丙谷镇纪委在雷窝村走访、询问群众意见建议,评估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王文杰摄)

“县纪委监委已将攀枝花‘阳光问廉’节目曝光的米易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的问题纳入挂牌督办,现将‘督办清单’向你单位反馈......”2021年刚开年,白坡彝族乡就收到了县纪委监委发出的挂牌督办清单。据悉,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督查督办后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整改销号”机制,直接由县纪委监委提级挂牌督办。

“白坡彝族乡赓即细化措施、抓实整改,按期保质完成了整改工作。这次督办让我也出了‘一身汗’,感谢组织的及时提醒,我乡一定深刻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白坡彝族乡党委书记倪兴兵说道。在挂牌督办之下,该乡在2021年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为了使问题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我们建立了‘月报告+季通报’的工作机制,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报送跟踪督办、整改进度等情况,县纪委监委每季度集中通报整改销号情况。今年来,已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印发督办通报1期,对15个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通报并挂牌督办,目前已整改销号13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毕媛玲介绍道。

县纪委监委还采取“随机抽查+检查评估”的工作机制,对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效性进行检验。今年已检查评估问题2轮120个。此外,将跟踪督办情况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通过培训、跟班学习、顶岗锻炼等提升跟踪督办能力,对首次受到挂牌督办的单位“一把手”、跟踪督办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多次挂牌督办的单位追究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

“2021年,我们全覆盖跟踪督办问题305个,对受到挂牌督办的8个单位扣减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分值,同‘一把手’谈话提醒23人次,同纪检监察干部谈话提醒9人次。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高标准、严要求,拿出更多硬核举措,做细做实跟踪督办的‘后半篇’文章。”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安俊表示道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四川剑阁县:惠民项目竟成他的捞.. 下一篇:通江县:“三晒 三明白 三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