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成都市:用好派驻监督 推动就业培训系统治理走深做实

发布时间:2021-08-11 11:44:46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我们目前对企业职工岗前培训、企业以工代训、在校大学生SYB培训等10个培训项目开展检查576次,发现存在培训质效不高、现场监管次数不足等8个方面问题,已建立问题台账。”成都市金堂人社局局长曹乾斌在接受专项督导组督查时介绍道。    

1628153430332816.jpg    

驻成都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检查金堂县就业培训系统治理工作台账(王渌  摄)    

今年4月,全省人社系统针对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系统治理,并以省、市、县人社部门及纪检监察机构三级双向联动工作机制为抓手,要求同向发力推动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成都市在推动落实中,注重调动和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效能,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人社就业培训领域系统治理工作,紧盯“培训监管不严”、“培训质效不高”、“公职人员不依法履职”等6个方面及29个突出问题,一方面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在全省就业培训系统治理动员部署会后,督导配合市人社局对市和区县两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督促各区县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落实责任分工;督促全市人社系统建立“周报告、月总结”工作制度,召开自查工作进度情况汇报会。另一方面着力营造治理氛围,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统治理举报平台,在市人社局官网开设举报专栏,公布24个区(市)县投诉举报渠道;协调组织市区两级就业培训有关负责人参与“阳光监督·云直播”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用工企业、培训机构座谈,实地走访职业培训院校等方式,充分收集社会各界对就业培训及此次系统治理的建议诉求,确保系统治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监管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3家培训机构存在不符合领取培训补贴的情况,2家培训学校存在未按要求配备师资的情况,充分暴露出就业局在就业培训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你们将如何进行整改落实。”“我们一定抓好系统治理工作,追回补贴资金,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对违规机构及高校进行整改......”在对区县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时,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查摆发现的问题召开座谈会。    

为查深查实问题,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还会同市人社局组成专项督导组,对成华、双流、龙泉、郫都、金堂等区县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责任清单,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档案材料、座谈了解、实地踏查等方式,督促各区县深入查摆问题、全面梳理现有就业培训政策、了解群众诉求。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台账196项、形成就业培训领域政策问答清单60条、收集群众诉求反映的问题51条并已逐条及时回复。    

“我们不仅要解决当前就业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要着力于解决技能提升中的堵点难点,切实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效,达到系统治理效能。”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世永如是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江苏连云港:组建10个专项督查组跟.. 下一篇: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立足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