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四川广元:严字当头 把牢换届人选“入口关”

发布时间:2021-07-27 16:07:45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7月6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付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今年3月,广元市纪委监委在对昭化区拟提拔或重用干部出具廉政鉴定时发现,付健曾因群众举报被函询。为确保廉政意见的真实性和精准性,市纪委监委对其函询问题启动核查程序,发现其存在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并及时依纪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付健案的查处体现了四川省广元市纪委监委严把换届人选“入口关”,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关口,是防止“带病提名”的关键一环。为了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广元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办理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工作办法》,明确办理时限、出具范围,规范工作程序和回复口径,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对市县乡三级党组织换届以来政治生态全覆盖开展“画像”,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精准掌握干部道德品行和纪律作风状况,为干部选任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据统计,今年1-6月,广元市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68人次,其中暂缓回复19人次,明确不能提拔或进一步使用5人次。

  换届风气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效。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广元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廉政把关从严,纪律教育从严、监督检查从严,以最严明的纪律、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广元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换届纪律作为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剑阁县在法纪教育基地开设换届纪律教育专区、公开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件。利州区发放换届纪律“明白卡”1356余份,督促各乡镇党委开展谈心谈话1200余人次,组织收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600余人次。

  把好换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还必须把从严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广元市纪委监委紧盯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巡回督查、重点督查、暗访暗查和现场督导,确保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就跟进到哪一步。

  广元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继续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一律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形成强力震慑,为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立足职能.. 下一篇:中共四川省纪委 四川省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