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实字当先 解难题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5-20 09:06: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百年中国看上海。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这座历久弥新的红色城市见证和记录了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始终不渝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行走在上海街头,历史就在身边。5月14日下午,是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干部的集中学习时间,此次的学习内容是沿着一辆红色“党史巴士”的行进路线,拾起分布在城市各处的红色记忆。

  “党史巴士”是今年4月该区推出的“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把党课“搬”到车上,从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出发,途经中国共产党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等20多处本地红色地标,串联起近代以来上海一系列党史重要事件节点,让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

  “50分钟车上讲解、30分钟视频互动、20分钟车下打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更深刻地记忆红色地标背后的故事,感悟这座城市特有的气质和品格。”作为一名生长在浦东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王梦莹感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这段来时的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对于红色基因已经融入城市血脉的上海来说,丰厚的精神财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先天优势”,更是接续奋斗的力量之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利用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让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前行力量。

  虹口区是中共四大的召开地,也是首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在建党百年之际,虹口区纪委监委联合中共四大纪念馆对《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进行改版。“展览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党的诞生至1927年中共五大创建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段历史”,该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钱玮介绍,在筹备展览过程中,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以热血履行对党组织的铮铮誓言、以革命到底的人生书写对党的无悔忠诚,“激励我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百年党史,印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艰辛探索。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实”字当先,把学出来的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化为干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不竭动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察民情访民意是第一步。”上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梳理了“我为群众解难题”项目清单,建立项目联系点机制,由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企业、高校、群众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急难愁盼。

  围绕基层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开展监督执纪。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会同相关派驻机构、区纪委监委,加强室组联动、室地联动,整合监督力量,强化处置问责,着力解决集体“三资”、民生保障、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奉贤区纪委监委将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学以致用、学史力行。我们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勇担纪检监察机关使命,继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出彩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上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新闻发布会(贵.. 下一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