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26 09:54: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杨海龙

  1月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说,着力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出新出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广州的重大战略任务。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纪法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云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姜建会说,云南是白恩培、仇和特别是秦光荣流毒的重度污染区和毒害影响重灾区,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通过蹲点监督、专项治理等,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去年全市共立案1787件,同比增长4.3%。”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梅河清说,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今年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将重点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我们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用力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童飞说,今年将按照全会的新要求,继续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用好严肃查处、约谈问责、通报曝光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兴东说,去年我们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468件、处理5650人。今年,我们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化涉黑涉恶、人防、供热、“违法大货车”、老旧小区改造等专项治理成果;持续突出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国企、农村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涛说,今后五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过渡期,将继续强化对“四不摘”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信息抽查、入户核查等方式,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

  湖南省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卫兵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确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脑中有大势、胸中有大局、心中有大事,用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披坚执锐的能力本领、坚不可摧的纪律作风,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 下一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