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四 依据党章宪法履行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21-01-11 08:36: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毛翔

  党章明确,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宪法要求,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

  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充分履行监督专责

  “我们都是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但个人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上有‘退化’的现象,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缺乏高标准、严要求的自觉性和精益求精推动工作的精气神……”

  2020年11月10日,在青海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全程监督下,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窗外已近寒冬,不少参会者脑门却渗出了汗水。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有效途径。如果自家炉膛里的炉火不旺,就要有外设的风箱‘加氧加风’。纪委监委的监督就是‘加氧加风’。”青海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形象地说。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履行监督专责,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牵住“牛鼻子”,精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述责述廉、常态化约谈等,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人防系统专项治理以来,你们系统有120余人被处理,1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你认为人防办党组应承担什么责任?”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28名市管“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既报告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也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辣味”十足的现场质询,让述责述廉人员不敢怠慢。

  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前几年发生的一些案件说明天长市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你作为市委主要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在日前开展的政治监督谈话中,安徽省滁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当面戳了天长市委主要负责人的“麻骨”。

  安徽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办法(试行)》,要求聚焦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4方面情况,推动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在2020年集中开展的谈话中,省市县三级党委共谈话4861人次,其中省委开展谈话70人次。

  强化信访监督,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是做深做实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通过定期筛选分析、精准研判办理等,使监督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

  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检举控告秩序。2020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37.1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3.3万件。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任务明。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能,督促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丰富监督手段,提升监督效能,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路灯倒地无人扶,相关部门踢皮球。”日前,在四川省成都市组织的“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融媒体直播活动中,来自双流区的黄女士反映了多个部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成都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搬到了线上,推出“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等系列阳光监督活动,通过在线直播与群众“云上互动”。

  直播现场,成都空港城市发展集团公司“认领”路灯杆倒塌问题。成都市纪委监委在督促整改的同时,对履责不力的双流区黄甲街道、区城管局、空港城市发展集团等几家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监督有没有效果,很重要的是能不能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既重视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监督,又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精准科学监督,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采取谈话函询、集中研判政治生态、建立监督活页夹等多种方式,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好同志”变为“阶下囚”。

  “组织的及时提醒让我警觉到,自己的工作作风不够严谨、制度规定执行把握不够准确。下一步,我会立行立改……”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责任人在接受函询之后,向组织如实说明情况,并深刻检讨。

  此前,同安区委巡察组发现区农业农村局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日常监督,要求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29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函询。2020年前三季度,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函询2705件次,同比增长28.5%。

  信息化建设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用好传统监督手段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找准信息化与监督工作的结合点,增强信息化助力监督的能力,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本领。

  前不久,江苏省南通市人大办公室某公车未经派单出车并加油,被该市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一体化平台自动预警,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随后查实了这起公车私用问题。

  借助大数据发现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隐形变异等问题,问题线索实现线上流转、处置全程留痕……江苏省纪委监委依托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精准监督。按照“数据不搬家、可用不可见”思路,该省纪委监委推动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协同贯通,通过共享审计、农业农村等部门数据,打造信息化监督网络。

  把监督挺在前面,要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刻紧绷纪律之弦。

  “你们单位尽管有相应的询价制度,但工程涉及资金项目大,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近日,浙江省东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市妇幼保健院保健大楼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据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该大楼项目投资约1.7亿元,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建设项目多达14个。“我们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向市卫生健康局发出了监督提醒函,督促对照项目决策、招投标、资金拨付等6方面24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防止‘大楼建起来、干部倒下去’。”

  纪检监察机关丰富监督形式,提升监督效能,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连续发布5名厅级干部落马消息,其中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白盾,鄂尔多斯市政协原副主席曹郅琛,均涉及煤炭资源领域。

  针对云光中、邢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内蒙古自治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内蒙古紧盯煤炭资源领域的重点人、事、问题倒查20年。截至2020年12月28日,全区累计立案查处涉煤案件599件869人,其中厅局级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3人,移送司法机关78人。

  高质量发展是具体的、实践的,高质量监督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查处陈刚案推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领域问题整改,对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问责推动江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准确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促进完善治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观念,聚焦扶贫、土地、人防、金融等领域,深入分析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推动解决顽瘴痼疾。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责任“抓系统”,压实发改、财政、扶贫、民政等重点扶贫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推动扶贫责任部门担负起主体责任“系统抓”,开展系统内专项整治,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2020年1至10月,全区扶贫责任部门检查扶贫项目37.2万个,发现问题4461个,推动建章立制138个。2020年11月20日,大化等8县顺利摘帽,广西贫困县全部清零。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探索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支窗帘、宣传栏、被褥、水塔电费5944.76元,收2020年8至9月生活水费2679元……”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镇南牛村近日在“红旗渠网”“阳光村务”栏目贴出该村2020年10至12月的村财务收支清单,接受村民监督。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村级财务等方面问题,林州市纪委监委从构建治理体系、防范机制入手,推进扎紧制度笼子。在市纪委监委推动下,该市制定印发《农村微权力清单》,明权确权,厘清职责职能;制定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和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规范相关程序和处置方式;实施网上“阳光村务”,将村(社区)的“三资”情况、收支情况等全部上网公开。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从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建立完善符合乡村实际的规章制度263项,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共建美丽乡村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紧扣党章宪法赋予职责,明确了纪委监委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基本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将准确把握初心使命与新时代职责使命,把监督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向治理效能转化、释放,保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监检衔接有序 去年共起诉职务犯罪.. 下一篇: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王雁飞署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