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雅安市:便民服务站不便民 问廉现场“动真格”

发布时间:2020-10-13 16:06:4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4.jpg

雅安市“阳光问廉”现场(伍悦  摄)


“这儿可以办准生证吗?”

“准生证办不了,要到镇上去,镇上的便民大厅去办。”

“那现在这儿可以办什么呢?”

“这儿只是给你们解释,跟你们说在哪里办。”

近日,雅安市《阳光问廉——便民服务站“要便民”》将镜头对准被撤并乡镇保留设立的46个便民服务站工作开展情况,曝光部分乡镇便民服务站只咨询不办事、服务事项缩水、监督管理不到位、关上门不服务等“不便民”问题。上述对话出现在雅安市石棉县回隆镇擦罗便民服务站内,这里办公硬件设施设备齐全,4名工作人员在岗上班,但却无法办理任何业务,并且也不提供代办服务。

“只咨询不受理,你认为这样的安排合适吗?”面对提问,石棉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石棉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袁嘉伟坦言:“从曝光的这个问题,反映出我们便民服务站管理存在很多漏洞,我们干部作风不够扎实,工作素质、能力还有待提高。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之初,石棉县委、县政府对于保留设立的乡镇便民服务站运行管理就有明确要求,便民服务站要确保服务不减。”

2019年12月,雅安市8个县(区)顺利完成了新组建乡镇(街道)机构挂牌运行。目前来看,这个服务群众的要求,在石棉县回隆镇擦罗便民服务站和市内其他县(区)不少便民服务站都未得到落实。

在名山区红星镇双河便民服务站,这里仅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岗,并且只办理医保、社保两项业务,其他业务需到红星镇便民服务中心才能办理。村民抱怨“一点不方便。”

在天全县思经镇干河村,村民就更无奈了。当地村民反映,撤乡并镇之前,乡政府曾有过承诺,鱼泉乡撤销后,原来便民服务的地点和人员都会保留,但是现在却找不到人办事。思经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宇解释道,“虽然说那边设有(便民服务)站,但是章只有一枚。我们不可能把章放在那边,所以基本上老百姓都是自己过来镇上办(业务)的。”

汉源县大树镇料林便民服务站办事窗口的电脑主机已被撤走,这里已经停用。据大树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镇上会派镇干部到这里值守,为村民开展“引导服务”,告知他们现在办事要去山下的大树镇便民服务中心。“我们将把便民服务站不便民的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改进,多提供送服务下乡活动,以弥补便民服务站的缺失、缺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伟现场承诺。

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对照节目曝光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进一步加强对便民服务站的监督管理和保障支持,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小小的乡镇便民服务站在便民这件‘小’事上尚且如此,推而广之,其他事件会不会有类似情况?这样的设想我们希望仅止于此。”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明表示,将以这期《阳光问廉》为契机,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服务到位、管理到位和监管到位“五个到位”,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作者:伍悦)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习近平: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 下一篇:绵阳市游仙区:“基层听音” 邀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