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手记 | 消失的1600元补助款

发布时间:2020-07-03 08:43: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日,伴随着插秧机的轰鸣声,福建省建宁县里心镇靖安村村民邱进才正在进行最后的插秧收尾工作。

  邱进才是靖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早些年驾驶农用车不幸侧翻,手臂落下残疾。当时他儿子年幼,母亲年迈,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这几年在扶贫政策和挂钩干部的帮扶下,老邱通过发展种植产业,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过得愈发有滋有味。

  见老邱忙完了,我和镇纪委书记张镜琪上前打趣道:“老邱,今年的产业补助到账了不?钱再没跑了吧?”

  “都到账咯。自从去年那件事后,我对政策更了解啦。能领多少补助,心里都有数,不会再闹误会咯。”老邱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说。

  老邱说的“误会”指的是去年5月镇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时,他反映的一个问题。

  当时,我和同事到靖安村入户核实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发放情况,老邱拦住了我们。

  “我的产业补助还有1600元没发。这事你们管不管?”老邱把手机里拍的产业奖补发放表拿出来给我们看,“按照产业补助标准,制种每亩补助150元,为什么我2019年制种40亩才补4400元?这不少了1600元吗?”

  据了解,老邱种植了7亩生姜、17亩烟叶、20亩黄花梨、40亩制种,按照精准扶贫产业奖补政策,黄花梨的补助标准为100元/亩,生姜、烟叶、制种的补助标准均为150元。按理应该能拿11600元的补助,可是老邱却只领到了10000元。其中制种补助只给了4400元里,少了1600元。

  “去银行查过吗?钱到账没?”

  “去信用社查过了,就只有1万元。别人的都到咯,怎么我就还差1600元,肯定是给人贪了去了。”

  “先别急,再仔细想想是不是打到嫂子的卡上了?”

  “不可能,只登记了我的社保卡。这些年补助一直都是打我卡上。”老邱情绪越发激动。

  剩余的补助款去哪儿了?看老邱的样子并不像信口开河,难道真的被人卡扣了?

  “您放心,这事我们一定查清楚。”带着疑惑我们赶到镇扶贫办,查阅了2019年产业奖补申请、审核、发放、公示等各环节材料,发现老邱填报的产业规模均和他说的相符,但产业奖补发放表和银行转账凭证显示,老邱确实只领到10000元。而且补助款在4月已经全部下发,所有程序都是合规的,那问题会出在哪呢?我心里直犯嘀咕。

  “哎呀,我怎么忘了这事。”一旁的扶贫办洪主任突然说,“县里之前有规定,每户贫困户的产业补助总额不得超过10000元。”

  说着洪主任把文件找了出来,果真是这样。老邱的各项产业补助加起来超过了上限,但在发放表中并未注明,而镇村干部对这一政策不了解,没有向老邱说明缘由,因此引发了误会。

  在信用社核实发放情况后,我们当即往靖安村赶去,当面向老邱解释清楚。

  “原来是这么回事啊,那是我误会大家了,给你们添麻烦了。”老邱满脸歉意地说。

  “这是我们工作不到位,还得感谢你给我们提了个醒呢。”我笑着说。

  “消失”的1600元终于真相大白。虽然说这只是个误会,但也折射出我们扶贫工作仍然有不够细致的地方,随后镇纪委将情况向镇党委进行反馈。镇党委当即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的扶贫手册、明白卡进行再完善,防止出现因政策把握不精准、工作落实不细致造成的失误。(福建省建宁县里心镇纪委 黄微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严.. 下一篇: 上半年反腐数据释放信号 “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