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以优良作风狠抓落实

发布时间:2020-05-27 08:47: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焦翊丹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任务十分艰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要靠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实干苦干、奋发有为,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们结合工作实际,就这一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必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文多会多,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脱贫攻坚过程中走过场、搞形式,存在脱贫重点工作未落到户、任务清单只下单不落实……当前,一些地方暴露出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很大干扰,成为“绊脚石”。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以更加优良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工作问题、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纪律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告诉记者,安徽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去年以来,协助省委在全省开展了“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各部门解决了一批多、推、虚、浮等问题,既解决老问题,又盯住新动向,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认为,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查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为民服务能力。

  不放老问题 紧盯新动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多样性和变异性,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有着不同表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动向;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要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介绍,该省将针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环保等重点领域,聚焦“三不”,即大力纠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问题;紧盯“三假”,即重点纠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假作为、假落实、假政绩问题;巩固“三减”,即深化减文、减会、减过度检查考核,进行靶向整治。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执行政策一刀切、过度建台账填表格、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度发文开会等问题,厘清表现、精准纠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表示,要突出问题导向,真刀真枪为基层减负担。同时,要深化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压实主体责任 激励担当作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落实。

  “要突出实效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夏红民代表说,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应,并结合查处的突出问题,深入挖掘背后的体制机制根源,建章立制,提出治本之策。

  王立山代表表示,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从各级党委(党组)、尤其是从领导班子成员抓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弘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他说。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也要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刘惠代表认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做好各项工作面临较大压力,更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彰显反.. 下一篇:围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 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