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成都:督查全覆盖 助力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0-03-20 09:27: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疫情期间新设定的公益性岗位可以享受社保补贴不?标准是多少?”“各区(市)县过渡性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的成都籍农民工,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每月给予岗位补贴。”近日,根据成都市第四督查组反馈的问题,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开展在线答疑释惑。

  此前第四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个别区(市)县存在对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人社政策把握不准确的问题,立即将该共性问题反馈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解决。第二天,市人社局相关业务室分头征集问题及建议,并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对疫情防控期间社保缓缴延缴、适岗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维护、企业用工服务等政策进行答疑解惑。

  疫情发生后,成都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督查室等单位,抽调人员组建22个督查组,驻点22个区(市)县对疫情防控情况开展全覆盖督查。目前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督促推动各地科学防控的同时,了解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中碰到的问题和诉求,也成为各督查组关注重点。

  日前,第八督查组在龙泉驿区成都润龙电器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刚收到青岛海尔发来的大笔订单,但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因疫情停工,尽管公司还有储备,但也难解燃眉之急,同时还存在产品跨省运输的难题。

  “能解决的直接解决,不能解决的就逐级上报,直到解决为止。”第八督查组组长余茜当场表示。

  督查组立即向龙泉驿区经信局反馈了该企业的困难。区经信局派联络员到企业现场协调,积极与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对接情况,协助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运输证等相关手续,协调省市有关部门扶持其原料供应商复工复产。原材料短缺和物流运输不畅问题迅速解决,该企业已经开足马力恢复生产。

  结合龙泉驿区企业多的特点,第八督查组还重点针对企业防控物资准备、复产联络专班等情况开展监督,收集反馈企业在防疫物资、物流运输、员工返岗、产业链条贯通等方面的困难诉求40条,协助解决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物流运输不畅、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37个,有力监督助推龙泉驿区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

  推动复工复产,关键要打通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堵点、断点。“针对督查组反馈的企业买不到原材料、物流运输难、用工难等问题,全市经信系统建立了规上工业企业‘一户一联络员’‘一行业一工作专班’工作机制。”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工作专员和工作专班定期跟踪了解企业防疫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实现为358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一对一”服务保障。

  第七督查组和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针对发现的缺少防疫物资等情况,协调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障供应消毒剂,确保凤凰山体育公园、大运村、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配套市政工程等项目正常复工。目前140余吨捐赠物资已分五批从乐山运送到成都各大项目一线。

  连日来,成都各级各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一起抓,跑出了战疫“加速度”。截至目前,成都358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69万户工业中小企业复工率双双达到100%,员工在岗率分别达95.68%、91.16%。

  “各督查组不能松懈松劲,要持续推动各地做好精细防控,不折不扣落实好规模以上企业联络员和中小企业行业联络专班机制,争取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说。(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家监委成立两周年 | 我们在一起 下一篇:图解丨我来问你来答⑤2020年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