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党内监督从“关键少数”抓起 充分发挥一把手“头雁效应”——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10 10:45:00 来源:雅安日报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20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专题开展2019年度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

作为会议主角,来自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考生”身份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市特约监察员代表“辛辣”味十足的现场询问、质询和民主测评。

“这次是带着任务来当‘考官’的,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市政协委员、市特约监察员李雪梅说,提问将围绕陈述对象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个人作风建设以及廉洁从政等情况,有针对性提出。

如所言,此次年度“大考”,也是市纪委对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次全方位“体检”,目的是通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

准备充分精准述

82名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述责述廉报告,厚厚一摞,摆在“考官”们面前。

述责述廉报告含金量几何?早在会议召开前,市纪委就提出要求,除需写明过去一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外,还要报告个人家庭房产、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就业,是否受到过约谈函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

不“穿靴戴帽”,力戒形式主义。14名大会陈述对象相继走上报告席,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履行领导责任,强化工作领导,全年主持召开26次常委会、7次五人小组会、3次县委书记专题会,专题研究和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严格管理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没有家属和特定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从业、经商等情况。”

“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序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向30个乡镇派出监察室,完成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设置,实现对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清理,共发现问题线索24件,组织处理44人,收回违规发放车补资金、通讯费11万余元。”

不仅这些。包括履行领导职责、强化组织推动、加强教育监管、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发动群众参与等,也需要在大会上晒一晒、评一评。此外,“一把手”们还必须直面存在的问题,对自己受到约谈函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或问责,以及收到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后的整改情况作出说明。

“要说不紧张是假话。”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良军坦言,过去一年脚踏实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坦然“应考”的底气所在。

辛辣提问不含糊

述责述廉,绝非“一述了之”。按会议要求,每名大会陈述对象以6分钟为限完成汇报后,还要继续留在台上接受“考官”询问和质询。

荥经县委书记李蓉陈述完毕后,市纪委常委钟秋首先提问:“继荥经县新庙乡(现牛背山镇)党委原书记杨本平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后,2019年荥经县又有部分乡镇多名党政班子成员被查处,作为县委书记有哪些教训?今年在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监督上,将有哪些举措?”

“教训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用信任代替了监督,另一方面是相关督促检查不到位。”李蓉回答,“今年将着重从强化‘以案促改’、开展专项巡察、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三个方面,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李雪梅接着提问:“2019年10月,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荥经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县级相关部门在涉农保险补贴政策落实中以官僚主义安排任务、乡镇基层以形式主义完成任务的新闻,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央视新闻报道播出后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直面问题,李蓉说,荥经县在问题发生后立即采取了四项措施:深入开展涉农保险保费补贴专项整治,先后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9件;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立案14人,追回违纪违法资金140万余元;“以案说法”加强警示教育;扎紧制度笼子,建立了8项涉农保险制度。为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今年还将开展“回头看”。

如何做到询问一针见血?问题会前严格保密,所有提问“考官”都无法与“考生”事前沟通,都是按照现场陈述内容和述责述廉报告中的相关情况有针对性提出,对回答有不满意或不清楚的地方还可现场追问,让“一把手”们着实“脸红心跳”了一把。

“在‘三农普’后,名山区农普办组织篡改‘三农普’指标数据,影响恶劣,应汲取哪些教训?”市监委委员陈柯洁向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万友火辣提问。

“反映出部分工作人员工作不严不实!”周万友坦言,将聚焦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严肃整治干部庸懒散浮拖问题,切实解决对干部要求不高、管理不严的问题,从服务零距离高质量等方面着手,营造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

直指短板较真问

14名大会陈述对象、22道“考题”、3个连环追问,条条直指短板和症结,并与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密切相关。

在2018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测评中,市委政研室主任张大金因“一般”和“较差”合计得票率较高,被市纪委约谈提醒。就此,市纪委委员黄岩直言:“针对这个问题,你都采取了哪些改进措施?”

“排名靠后,说明我在化解矛盾问题上主动担当作为还不够。”没有拐弯抹角,张大金表示,被约谈提醒后,自己深刻反思检讨了自身不敢大胆作为、大胆管理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避免再犯“老错误”。

针对近年来我市先后发生多起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一突出问题。市特约监察员罗雅梦向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伟发出了“火辣辣”的提问:“作为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曾伟直言不讳,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弱化虚化,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突出;相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作为资源、资金、项目密集的领域,很容易成为权力寻租、权钱交易重灾区,企业领导干部很容易成为被“围猎”对象;市属国企起步晚、基础差、市场化程度低、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参差不齐、现代企业制度还未完全建立,容易造成权力过于集中、制度执行不到位。

曾伟还说,市属国企当前最大问题是“制度不执行”,部分企业领导甚至对监督存在抵触情绪,错误地认为管得太紧影响了生产经营、企业发展。同时,市国资委的监督力量、监督水平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多重监督更有效

实际上,此次会议自带的诸多小细节,也透露出非常丰富的信息量。

此次述责述廉采取单独召开一次市纪委全会的形式开展,既体现了市委对述责述廉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说明了述责述廉工作的重要性。

两位县(区)委书记,两位县(区)长,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市政府办党组书记,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此次述责述廉会议现场陈述对象多达14名;市纪委将述责述廉搬上《阳光问廉》节目,连续3年进行深度报道……

“今年节目主题为‘党内监督从关键少数抓起’,就是要让监督‘一把手’成为一种常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述责述廉是方式,阳光问廉是载体,大会陈述对象不仅要在场上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场下还将面对新闻媒体的刨根问底,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

8名“两代表一委员”、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对大会陈述对象提出了询问、质询,参与了民主测评。他们的加入,便是推动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生动实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谈及如何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市纪委监委将立足雅安实际,不断强化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实现纪检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深度融合,着力推进监督网络无缝衔接,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监督格局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 下一篇: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